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法律法规 > 案例指导
指导案例18号 中兴通讯(杭州)有限责任公司诉王鹏劳动合同纠纷案
分享到: 更多

  指导案例18号

中兴通讯(杭州)有限责任公司诉王鹏劳动合同纠纷案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2013年11月8日发布)

关键词  民事  劳动合同  单方解除

裁判要点

劳动者在用人单位等级考核中居于末位等次,不等同于“不能胜任工作”,不符合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条件,用人单位不能据此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

本案情

2005年7月,被告王鹏进入原告中兴通讯(杭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工作,劳动合同约定王鹏从事销售工作,基本工资每月3840元。该公司的《员工绩效管理办法》规定:员工半年、年度绩效考核分别为S、A、C1、C2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优秀、良好、价值观不符、业绩待改进;S、A、C(C1、C2)等级的比例分别为20%、70%、10%;不胜任工作原则上考核为C2。王鹏原在该公司分销科从事销售工作,2009年1月后因分销科解散等原因,转岗至华东区从事销售工作。2008年下半年、2009年上半年及2010年下半年,王鹏的考核结果均为C2。中兴通讯认为,王鹏不能胜任工作,经转岗后,仍不能胜任工作,故在支付了部分经济补偿金的情况下解除了劳动合同。

2011年7月27日,王鹏提起劳动仲裁。同年10月8日,仲裁委作出裁决:中兴通讯支付王鹏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余额36596.28元。中兴通讯认为其不存在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故于同年11月1日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不予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余额。

裁判结果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于2011年12月6日作出(2011)杭滨民初字第885号民事判决:原告中兴通讯(杭州)有限责任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一次性支付被告王鹏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余额36596.28元。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裁判理由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进行了明确限定。原告中兴通讯以被告王鹏不胜任工作,经转岗后仍不胜任工作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对此应负举证责任。根据《员工绩效管理办法》的规定,“C(C1、C2)考核等级的比例为10%”,虽然王鹏曾经考核结果为C2,但是C2等级并不完全等同于“不能胜任工作”,中兴通讯仅凭该限定考核等级比例的考核结果,不能证明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不符合据此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条件。虽然2009年1月王鹏从分销科转岗,但是转岗前后均从事销售工作,并存在分销科解散导致王鹏转岗这一根本原因,故不能证明王鹏系因不能胜任工作而转岗。因此,中兴通讯主张王鹏不胜任工作,经转岗后仍然不胜任工作的依据不足,存在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应当依法向王鹏支付经济补偿标准二倍的赔偿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
  2. 指导案例56号 韩凤彬诉内蒙古九郡药业有限
  3. 指导案例55号 柏万清诉成都难寻物品营销服
  4. 指导案例54号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
  5. 指导案例53号 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
  6.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发布第11批指导性案例的通
  7. 指导案例52号 海南丰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诉
  8. 指导案例51号 阿卜杜勒•瓦希德诉中国东方
  9. 指导案例50号 李某、郭某阳诉郭某和、童某
  10. 指导案例49号 石鸿林诉泰州华仁电子资讯有
热门点击
  1.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
  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发布第一批指导性案例的通
  3. 指导案例1号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诉陶
  4. 指导案例2号 吴梅诉四川省眉山西城纸业有限
  5. 指导案例3号 潘玉梅、陈宁受贿案
  6. 指导案例4号 王志才故意杀人案
  7.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指导性案例
  8. 指导案例5号 鲁潍(福建)盐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苏
  9. 指导案例6号 黄泽富、何伯琼、何熠诉四川省
  10. 指导案例7号 牡丹江市宏阁建筑安装有限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