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以转移户口为目的缔结的婚姻的效力如何认定
分享到: 更多

 以转移户口为目的缔结的婚姻的效力如何认定

[案情]
 2009年3月15日,山东籍女子吕某经人介绍与北京籍男子郑某相识并结婚,二人同时签订“入户付款协议”,约定:“结婚时付款5万元,3年后户口转入北京再付余款5万元,如任何一方反悔,给付对方违约金2万元”。双方并未在一起共同生活,在此期间,郑某因于他人恋爱无法登记结婚,2011年10月26日,郑某到法院起诉吕某,要求确认双方婚姻关系无效,并依法予以解除;另主张双方存在“假结婚”行为,请求法院确认“入户付款协议”及违约条款无效。吕某则主张此案应驳回郑某的诉求,要求法院按离婚程序重新审理;另主张因郑某并未依照协议帮其办理北京户口,故应按照协议约定将已付5万元退回,并赔偿违约损失2万元,否则不同意离婚。
 [分歧]
本案中,对于双方以转移户口为目的形成婚姻关系,以及签订“入户付款协议”的效力问题,应通过何种法律程序进行审理,存在两种处理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虽然现行婚姻法及其解释对该类行为的效力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双方并非以感情为基础、以长期共同生活为目的,以此形成的婚姻关系完全建立在非法转移户口目的之上,相比婚姻法第十条规定的婚姻无效四种情形更加有损社会公益,应该对该法条适当做出扩大解释,认定为婚姻关系无效。
第二种意见认为,双方婚姻关系的形成并未违反婚姻法第十条规定的婚姻无效四种情形,司法解释中亦未对以婚姻形式侵害公共利益行为的效力作出规定,双方已经通过结婚登记形成了现实的婚姻关系,故应依法驳回郑某的诉求,郑某只能通过离婚程序重新立案、重新审理。但双方签订的协议系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公共利益的行为,理应被认定为无效合同。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1、法律解释的对象和范围受到严格的限制。司法实践中,法无明文规定时,需要法官根据立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对现有法律、法规做出合理解释,如对法律条文的内涵进行具体界定。但是,基于民法上的“法无明文规定即自由”原则,法官不可以对强制禁止条款进行扩大解释,否则就超出了法律解释对象的合理外延。我国婚姻法第十条以列举方式对婚姻无效的四种情形做出明确规定,并没有“其他导致婚姻无效情形”的类似表述,相关司法解释亦未对以假结婚谋取非法利益的婚姻效力作出规定,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受到严格限制。本案中,双方结婚存在“以婚姻换户口”的非法利益因素,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福利资源的不平等分配,侵害了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和可期待利益。
2、婚姻登记行为是确认婚姻关系有效的直接证据。婚姻关系的成立必须满足婚姻法规定可以结婚的前提要件,如自愿结婚、达到法定婚龄等主客观条件,并通过婚姻登记行为获得法律上的认可。而感情因素虽然是维系婚姻关系的实质要件,但其仅在法院判定是否准予离婚时进行考量,而在双方自愿登记结婚的情况下,婚姻登记机关无法对双方是否存在真情实感进行审查,只能通过双方的登记行为进行倒推认定,即基于婚姻身份关系的严肃性,只要双方满足结婚的形式要件且共同到婚姻机关进行登记,即可认定双方自愿并存在感情基础,至于是否一起共同生活、感情深浅、日后感情的变化,并非结婚登记机关必须审查的因素。本案中,双方显然属于自愿登记结婚,不仅满足了婚姻关系成立的主观要件,而且通过登记行为表达了长期共同生活的意思,虽然附有“以婚姻换户口”的交易条件,但双方合意掩盖,婚姻登记机关根本无从审查,并不能以此否定行政机关进行婚姻登记的公定效力。
3、婚姻关系的存续不受任何合同效力约束。本案中,“入户付款协议”虽然是双方自愿签订,但其生效条件建立在非法目的性基础之上,是一种双方合意侵犯国家公共利益的行为,属于合同法规定的“无效合同”情形,不能对双方产生协议约束效力。然而,本案中的合同无效并不必然导致婚姻关系无效,因此,法院只能驳回郑某的诉讼请求,依照离婚程序重新立案、重新审理。据此可以认定双方自始不存在夫妻感情,从而判定双方离婚条件成立。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