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妻子因病向丈夫索要扶养费 法院支持其诉求
分享到: 更多

 妻子因病向丈夫索要扶养费 法院支持其诉求

案情
  2012吴某娟秦某明经人介绍相识并相恋,二人于2013年4月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同年6吴某娟发现自己怀孕。产检过程中,吴某娟被医院确诊为“侵蚀性葡萄胎”,因病情紧急需要尽快进行清宫手术。而此时秦某明却以自己没钱给医院交押金为由抛下吴某娟,独自离开医院,从此对吴某娟不管不问,吴某娟只好找家人朋友借钱筹集手术费。两次清宫手术后,吴某娟已经欠下4万余元外债,且术后还需要进行长达两年的定期化疗。而如今,因病丢了商场导购工作的吴某娟没有了经济来源,无法独自负担后期治疗所需高昂的医药费用。吴某娟无奈将自己的丈夫秦某明起诉至法院,要求秦某明每月支付给自己扶养费600元,直到两年后自己不需要化疗并且可以工作为止;并偿还自己因治病欠下的4万元外债。

    秦某明应诉后答辩称:妻子吴某娟患上“侵蚀性葡萄胎”是其自身体质原因造成的,与自己无关;他认为夫妻之间的扶养义务是相对的,婚后吴某娟基本不回家居住,属于对自己未尽扶助义务,因此不同意吴某娟要求自己支付扶养费的诉求;另外自己没有固定工作,一直靠在外打临时工维持生活,所以没能力负担吴某娟每月的扶养费;对于妻子生病住院期间产生的4万元债务,因为妻子借钱时没跟自己商量,因此自己对借款的真实性和借款数目皆不认可,不同意偿还。
  法院查明,吴某娟患有疾病的事实无可辩驳,有医院诊断证明和手术病案为证;吴某娟在往后的两年仍需要定期做化疗的事实以及花费情况也有医嘱证明、病案本、入院通知书以及北京市住院收费单据予以证明;吴某娟所在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事实有单位出具的解约证明在案予以佐证。秦某明对自己的答辩意见未提供任何证据。
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秦某明吴某娟系合法登记的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有相互扶养的义务。因此妻子吴某娟患病未痊愈且丧失劳动能力属于需要扶养的一方,可以依法向丈夫秦某明主张扶养费,用于支付后两年化疗产生的医药费和维持基本生活。对吴某娟的这项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而吴某娟因两次手术产生的4万元债务应属夫妻共同债务,可在债权人主张权利时另行处理,不宜在扶养费纠纷中一并解决,因此驳回吴某娟该项诉讼请求。目前本案已进入执行阶段。

  我国《婚姻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扶养费的权利。” 夫妻间的扶养义务是法定的,具有法律强制性,它是基于婚姻家庭关系的责任而产生的法律行为,这种扶养关系,是保持婚姻家庭的和睦平等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增进夫妻间的情感,有利于夫妻间的正常生活,有助于加强夫妻间在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籍,促进社会的稳定。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审理扶养费纠纷的重点在于审查要求给付扶养费的一方是否满足“需要扶养”的条件,只有真正满足“需要扶养”的当事人才能行使要求对方给付扶养费的请求权。“需要”二字在审判实践中可以做多重解释。结合本案,根据吴某娟的年龄、身体状况和收入情况可以认为吴某娟至少在两年内为“需要扶养”的一方,因此丈夫秦某明应该履行扶养义务向吴某娟支付扶养费。
  当今社会,有很多家庭生活中的弱者不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加纵容了配偶对自己权利的肆意侵犯。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希望通过上述案例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利用法律武器在婚姻生活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