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婚姻家庭律师:母女间如何分割共有财产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邓新丽马某系母女关系。邓新丽与丈夫离婚之后,6岁的马某便与母亲邓新丽相依为命。马某参加工作后,劳动所得大部分交给了邓新丽保管,仅在20071月至20114月期间,马某给了邓新丽16万余元。母女在共同生活期间,收入共同消费,不分彼此。200612月,邓新丽以个人名义购买商品房一套,支付首付款142250元(其中使用母女共同收入72250元、银行贷款70000元),房产登记在邓新丽名下。邓新丽原指望找个上门女婿为其养老,马某未遂其意,为此母女俩产生矛盾。马某诉至法院,要求对该房屋权属进行分割,既马某70%,邓新丽30%。
分歧
  在该房屋分割上,存在两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按按份共有处理。应贯彻权利与义务相一致原则,马某邓新丽出资额不同,应按出资比例分割该房屋。
  第二种意见认为:按共同共有处理。双方未对该房屋各自所占份额进行约定,且不能确定母女俩各自出资额,故按共同共有处理。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为:
  我国《物权法》第一百零三条规定,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没有约定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共有人具有家庭关系等外,视为按份共有。第一百零四条规定,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的份额,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出资额确定;不能确定出资额的,视为等额享有。
  结合本案分析,邓新丽马某系家庭关系,《物权法》第一百零三条明确规定具有家庭关系的共有人,对不动产的分割排除适用“按份共有”,如此规定主要基于保护家庭成员之间存在的复杂权利与义务关系。从权利角度考虑,马某在未成年之前享有了母亲邓新丽对其进行抚养的权利,同样母亲邓新丽马某成年之后享有其赡养的权利;从义务角度考虑,邓新丽马某成年之前对其负有抚养义务,同样马某在成年之后对邓新丽负有赡养义务。马某劳动所得虽然大部分交给了邓新丽保管,但其中多少用于赡养?多少又用于购房?在他们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情况下,按照按份所有分割该房产缺乏操作性。《物权法》第一百零四条,对第一百零三条作出了补充性规定,即不能确定出资额的,视为等额享有,即为共同共有。综上,该房屋应当按共同共有处理,而不能按按份共有处理。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