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如何处理婚后患精神疾病的离婚案件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马某慧(女)与宋某淮(男)于1994年3月11日按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5月1日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同年12月22日生一男儿;1997年4月23日生一女儿。2010年,宋某淮开始患精神分裂症,马某慧以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为由提起离婚诉讼,被予驳回。之后,马某慧外出打工不归,2013年4月15日再次提起离婚诉讼,要求与宋某淮离婚。
分歧
  马某慧宋某淮的婚姻关系是维持还是解除?存在两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宋某淮是在结婚之后患上精神分裂症,作为妻子的马某慧,对宋某淮负有帮助治疗的义务,而马某慧没有尽相关义务,应当维持。
  第二种意见认为,马某慧宋某淮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没有和好的可能,应当解除。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是:
  1、对诉讼离婚个案,人民法院是维持还是解除其婚姻关系,关键要看夫妻感情是否已经破裂,没有破裂的则维持,已经破裂的则解除。审判实践中,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破裂,可从四方面进行:一是婚姻基础是否牢固,二是婚后感情是否融洽,三是离婚理由是否充分,四是夫妻关系的现状及有无和好的可能。
  2、结合本案分析,马某慧提出离婚的原因,就是宋某淮患有精神分裂症,双方缺乏正常情感交流,影响夫妻感情正常维系。马某慧提出离婚的理由是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而支持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真正原因是宋某淮患有精神分裂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若干具体意见》第3条规定,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间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可以认定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马某慧虽未对宋某淮尽帮助治疗义务,但夫妻感情已经破裂为客观事实,这可从马某慧宋某淮的行为或态度中表现出来,即置宋某淮的疾病于不顾,长其外出打工不归,夫妻关系名存实亡,难继续维系下去,也无和好可能。
  3、在审判实践中,对一方患有精神疾病而另一方提出离婚的案件,仍应以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为标准,而不能以起诉人是否帮助患者尽了治疗义务作为离婚的前提条件。对该类案件的处理,可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四十二条关于“离婚时,如一方生活困难,另一方应从其住房等个人财产中给予适当帮助”的规定,人民法院在判决他们离婚的同时,要求起诉人对患者在金钱上予以适当帮助,为患者提供部分治疗费用。这样,既可让马某慧从痛苦的婚姻中解脱出来,也可让宋某淮尽早得到治疗。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