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顾客进商场购物前摔伤应否获得赔偿
分享到: 更多

 顾客进商场购物前摔伤应否获得赔偿?

[案情]

    2009
1228日,王亮去某超市购物,当他踏上该超市门前的台阶时,由于台阶上的雪没有打扫干净,台阶又未加盖防滑垫,王亮一下子滑倒。王亮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脊椎骨骨折,用去医疗费三万两千多元。事后由于超市拒绝赔偿,王亮无奈起诉到法院

[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存在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王亮并未进入超市购物,双方尚未形成合同关系,彼此之间没有权利义务。王亮的伤是意外造成的,对王亮的损害后果,超市既没有过错,又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因此,超市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法院应驳回王亮的诉讼请求。

  第二种意见认为,超市未尽到照顾、保护消费者人身及财产安全的义务,导致前来购物的王亮滑倒摔伤,超市有明显过错,应当赔偿王亮的损失。

[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
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一、《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三)有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该条是关于缔约过失责任的规定,在合同订立过程中,一方当事人因没有履行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所应负的义务,而导致另一方当事人遭受一定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前者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这种责任即为缔约过失责任。依据诚实信用原则,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应当履行必要的注意义务,这些义务不属于合同约定的义务,而是一种先合同义务(或合同前义务),先合同义务是一种附随义务。也就是说,不管合同是否订立,只要违反了诚实信用、公平原则,给对方造成损失,就应当赔偿。

  二、本案中,超市作为经营者,其先合同义务包括:谨慎、小心地照顾顾客,采取积极措施,尽可能地保护顾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在本案中,超市明知因下雪台阶积了雪,如果不及时清理或采取其他防滑措施,顾客经过时有可能会滑倒,然而超市却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已经预见但轻信可以避免。超市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和注意义务,即没有对顾客作出警示或提示,也没有采取保护措施,最终导致王亮滑倒摔伤。超市有明显的过错,违反了先合同义务。

  三、尽管王亮尚未进入超市,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消费,但王亮来的目的是为了购物、消费。王亮的行为是一种欲与超市订立合同的要约行为。因此,王亮应认定为缔约一方当事人。

  综上所述,顾客进超市购物前即摔伤应按人身损害获得赔偿。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