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肖某诉振华学校校园人身损害赔偿案
分享到: 更多

肖某诉振华学校校园人身损害赔偿案

(一)基本案情

肖某为振华学校(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在读四年级学生,邓某之子事发时亦系该校三年级学生。振华学校提供的201411151059分至1216分的操场视频显示:112520秒时视频第一次显示到肖某在操场上活动;113534秒,几个学生做老鹰抓小鸡游戏时摔倒自行爬起;1141分许,几个学生玩游戏时再次摔倒,有六七个学生围观并有互相推搡行为;114228秒,肖某亦走近前去看热闹,后自由步行至视频可见范围外;约114237秒时,肖某用左手捂着右胳膊肘从上述学生群里往外走,重新回到视频可见范围内;此后,肖某一直捂着右胳膊肘继续在操场上来回走动;114533秒,肖某先是捂着右胳膊后垂耷着右臂向其教室方向走去;1215分,肖某的父母亲在接到振华学校的电话后来到学校。肖某之父要求振华学校派员陪同就医,校方未予同意,让其自行就医。肖某父母遂自行送肖某前往医院就诊治疗,经诊断为右尺桡骨骨折,共计花去医疗费21678.41元。后肖某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令:邓某支付其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合计31498.41元;振华学校对上述损失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二)裁判结果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现有证据只能证实肖某在校期间受伤,而无法证明其受伤系包括邓某之子在内的四个学生所致,报警证明也不能证明肖某被何人撞倒,故对肖某主张的邓某作为直接侵权人之一的监护人承担全部连带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本案中,据振华学校的操场监控视频反映,对于学生在校生活期间发生的多次以及人数较多的危险行为,振华学校始终没有任何管理人员前去教育、告诫和制止;且在肖某受伤后疏于发现,也未及时采取救助措施。肖某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意前往已经发生肢体碰擦的人群密集区,对于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性应有一定的认知和预见,故肖某自身对其损害的发生亦有一定过错。综上,振华学校对于损害的发生存在主要过错,法院酌定振华学校对肖某所受损害承担70%的赔偿责任。原审法院判决,振华学校赔偿肖某共计18968.90元;驳回肖某对邓某的诉讼请求。振华学校不服一审判决,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振华学校未尽到相应的教育、管理职责。判决驳回振华学校的上诉,维持原判。

(三)案例评析

本案是涉及未成年人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典型案例。对于未成年人在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伤,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如何承担责任,法律将在校学习、生活的未成年人区分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在归责原则上也做出了不同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儿童是一个弱势群体,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法律采取过错推定原则对其予以特殊保护,符合“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对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因为其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一定程度上能较好表达自己的意思,为了衡平受害学生的利益与教育机构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实行过错责任原则。

未成年人有大量的时间是在校园中渡过,在校期间,正常体育活动的开展为锻炼学生强健体格所必须,课间玩耍嬉闹亦是孩子天真烂漫童年不可或缺的活动,如果过分苛重学校等教育机构的责任,则会使得学校限制此类活动的开展,导致孩子无法健康快乐成长,是一种因噎废食的错误做法。学校与其他教育机构如果对在校学生的行为疏于管束、放任自流亦会大大加剧校园伤害事故的发生概率,亦不利于学校自身的管理发展需要。司法裁判应发挥其社会指引功能,在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与维护校园正常教学活动开展之间寻得平衡,通过司法判决去规制教育机构更加谨慎、积极地履行教育、管理职责。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