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导致的工伤能否双重索赔?
分享到: 更多

交通事故导致的工伤能否双重索赔

张兴驾车与马原发生交通事故,马原所在单位为其投保了工伤保险,而肇事车主张兴又为其车辆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因马原已经在工伤保险中得到赔付致使张兴无法取得他的医疗费单据,保险公司以不能提供单据原件为由不同意理赔。
  保险公司称,只能按照补偿原则,对于工伤保险未赔偿部分的医疗费进行赔偿。近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认为保险公司以不能提供单据原件为由不同意理赔,于法无据,不予支持。那么,交通事故导致的工伤能否享有双重索赔呢?
  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拒绝赔付
济南律师服务网
  2008 6 月,原告张兴为自己的轿车在被告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处,投保了交强险及20万元不计免赔的第三者责任险。20081129日,张兴驾驶该车与马原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马原入院治疗,共计花费医疗费 14305.03 元。2009 3月,马原持医疗费单据在劳动局工伤保险机构获得工伤赔偿款11500 元。住院期间,张兴支付了12950元医疗费用,为向保险公司索赔自己垫付的 12950 元,原告张兴要求第三人马原给付医疗费单据,但其因已申请工伤赔偿不能给付原始单据。保险公司以原告不能提供原始医疗单据为由,拒绝赔付。
  一审法院认为,原告张兴在被告保险公司投了商业险和交强险,被告理应在保险限额内予以赔付。责任保险不仅为了保护受害者可以及时获得赔偿,同时还保障被保险人因为履行损害赔偿责任所受的利益减损。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或第三者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本案中,原告张兴在与第三人马原发生交通事故后,在第三人住院时,原告垫付了医疗费用。被告保险公司虽对原告提交的第三人书写的收到条不予认可,但对于交通事故发生的事实无异议。同时,原、被告对保险合同无异议,第三人出院结算,持单据原件到工伤管理机构赔偿,原告对其行为不能支配和控制,对此不存有明显过错。
  据此,一审判决被告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一次性支付原告张兴保险金11960元。
  保险公司不服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济南律师服务网
  一审宣判后,保险公司提出上诉,认为张兴不能提供原始单据,其无法质证。医疗费用保险是一种财产保险的范畴,这些费用是可以用金钱计价的损失,完全是可以进行补偿的。张兴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支付的款项不能索回,不能索要到单据原件,致使举证不能,请求法院撤销原判决。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第三人马原的住院收费专用票据虽为复印件,但原件在市医疗保险事业处留存,该医疗保险事业处财务科已认可与原件相符,上诉人保险公司也未提交足以反驳的证据,故原审判决确认该证据的效力并无不当。上诉人称原审判决对医疗费用复印件进行认可不当的上诉理由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
  原审第三人因本次交通事故所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因此其医疗费用已在工伤保险中得到赔付,这是其应该享受的工伤待遇。张兴在上诉人处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公司应当对第三人马原因此遭受的人身伤害所支出的医疗费用负责赔偿。保险公司称只能按照补偿原则,对于工伤保险未赔偿部分的医疗费进行赔偿的理由不能成立。被上诉人已向原审第三人支付的医疗费 12950元未超出第三人因本次交通事故所支出的医疗费数额,上诉人应当依据保险条款的约定对被保险人已支付的12950元负责赔偿。
  法官说法:可以享有双重索赔
  第三人马原因本次交通事故所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已在工伤保险中得到赔付,这属于劳动法调整的范畴。而交强险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系民事赔偿,属于民法调整的范畴。二者虽然基于同一损害事实,但存在于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之中,互不排斥。保险公司称只能按照补偿原则,对于工伤保险未赔偿部分的医疗费进行赔偿的理由不能成立。被上诉人张兴已向原审第三人支付的医疗费未超出本次交通事故所支出的医疗费数额,故上诉人应当依据保险条款的约定对被保险人已支付的医疗费负责赔偿。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