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交强险合同中“次日零时生效”条款无效
分享到: 更多

交强险合同中次日零时生效条款无效

交强险合同中次日零时生效的条款形成了保险空白期,与交强险立法目的相悖,应认定为无效条款。

案情

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01221445分许,被告人刘某某驾驶无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广饶县长安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凯泽名苑小区西门附近处,与对向行驶的广饶县迎宾路247号李某醉酒驾驶的鲁ECV769轿车相撞,造成李某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被告人刘某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被告人刘某某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请求依法予以惩处。

被告人刘某某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

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孙某某等四人诉称:被告人刘某某驾驶无牌照车辆与李某驾驶的轿车相撞,致李某当场死亡,被告人刘某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肇事车辆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投保了交强险。要求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赔偿经济损失122000元。

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辩称:投保人和保险人在交强险保单中约定保险期间自投保后次日零时生效,本案交通事故发生时保险合同尚未生效,应当遵从合同双方的约定,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01221445分许,被告人刘某某驾驶红色无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广饶县长安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凯泽名苑小区西门附近时,与对向行驶的李某醉酒驾驶的鲁ECV769轿车相撞,致李某当场死亡。经事故原因分析认定,被告人刘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

另查明,肇事无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车主系李某某,该肇事车辆于20101221354分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审判

山东省广饶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且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刘某某自愿认罪,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刘某某与肇事车辆车主李东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被告人刘某某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对此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肇事无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在本案交通事故发生前已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因此保险公司应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交强险不同于商业险,是由政府强制车主购买的,不以营利为目的,是为了充分保障受害人的利益,对受害人进行社会救助,具有社会公益性。交强险保单中对保险期间有关投保后次日零时生效的规定,使得投保后、保单未正式生效前的时段内发生的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得不到交强险的保障,这显然有悖于交强险立法的指导思想。从相关法律法规来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十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当选择具备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保单中对保险期间有关投保后次日零时生效的规定,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应认定为无效。此外,2009325日保监会下发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保险公司在交强险承保工作中就保险期间作特别说明,写明或加盖即时生效等字样,使保单自出单时立即生效,以切实维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七十二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之规定,判决:一、被告人刘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二、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共计122000元,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付清。

一审宣判后,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不服,以本案事故发生在其与投保人约定的保险期间之外,其不应承担保险责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旨在对保险公司做出指导性意见,不具有强制性,其应按保险合同中约定的保险期间承担赔偿责任为由提起上诉,请求改判其不承担赔偿责任。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查明的事实与一审相同。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且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刘某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对其在量刑时可酌情从轻处罚。肇事无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已于20101221354分在上诉人处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并缴纳了保险费,上诉人出具了保险单。保险单中保险期间自2010123日零时起生效的条款,实质上形成了对上诉人一定责任的免除,加重了投保人的责任,而且排除了投保人在交纳保险费后到保险单约定的起保时间段内可能获得的期待利益的权利。保险合同应自投保人缴纳保险费后、上诉人出具保险单的时间即20101221354分起成立并生效。2009325日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中,针对由于交强险保单中对保险期间有关投保后次日零时生效的规定,使部分投保人在投保后、保单未正式生效前的时间段内得不到交强险的保障。为使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得到有效保障,更好地发挥交强险的作用规定:保险公司可在交强险承保工作中就保险期间作特别说明,写明或加盖即时生效等字样,使保单自出单时立即生效。因此,上诉人应对原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经济损失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其上诉理由不能成立,本院不予采纳。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对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正确,审判程序合法,应予维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九条(一)项之规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