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酒后驾车撞到杂物身亡由谁承担责任
分享到: 更多

酒后驾车撞到杂物身亡由谁承担责任

案情

2012611日晚6时,赵某民酒后驾驶电动车回家,沿山东省五莲县大东镇大东居委会刘庄组南侧水泥路行驶时,撞到路南侧堆放在路上的水泥楼板,致赵某民摔倒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勘验,认为是单方事故,加之赵某民亲属拒绝尸检,故交警部门未出具责任认定书。另查明,事发路段位于五莲县大东镇大东居委会刘庄组境内,镇政府南侧,于2010年左右建成,作为原鲁202线与镇区其他道路之间的短途连接线路,并架设了路灯,方便镇区居民通行。该道路南北宽为8米,事发处路面南侧堆放建筑垃圾,占用路面约2米左右,垃圾上散堆着二块楼板,赵某民驾驶电动车撞到西侧一块楼板上摔倒。

据此,死者赵某民家属将五莲县大东镇政府诉至五莲法院,称被告对其铺设的道路疏于管理,导致赵某民发生撞到路南侧水泥楼板而死亡的交通事故,要求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合计403530元。被告大东镇政府辩称事发路段是由群众筹钱、交通局补贴部分资金修建的,此路与其无关,要求法院驳回原告诉请。

审判

山东省五莲法院经审理认为: 被告大东镇政府作为事发路段的管理人,因其未尽到管理义务,没有及时清理堆放在路面上的垃圾与楼板,造成赵某民损害,被告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对由此给赵某民家属造成的损失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赵某民酒后驾驶电动车,未注意观察路面,致使事故发生,赵某民也有一定过错,根据双方对事故发生原因、应当承担的注意义务等因素,以被告镇政府承担10%、赵某民承担90%责任为宜。

一审判决后,各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均未提起上诉,该判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

评析

本案的争议焦点主要在于:

一、大东镇人民政府是否为事发路段的管理人?

在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就事发道路的管理人陈述不一,各自对其主张均未提供相应证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公路按其在公路路网中的地位分为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第八条第三款规定,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乡道的建设和养护工作。根据有关公路划分标准,乡道是指主要为乡(镇)村经济、文化、行政服务的公路,以及不属于县道以上公路的乡与乡之间及乡与外部联络的公路。本案事发路段位于被告镇政府所在地中心区域,路段较短,主要是连接交通干道与镇区道路,方便镇区居民通行,因此,其作为主要为本镇区居民服务的道路,未规划为县道以上公路,应当认定为乡道,依法应该由被告镇政府履行相应养护与管理职责。虽然镇政府辩称资金由群众筹资和交通局出资,但因其未提供相应证据,且即便有此事实,也只是道路资金来源,并不因此改变道路性质与管理权属,因此,被告镇政府应依法履行对事发道路的管理职责。

二、大东镇人民政府作为事发路段管理人,应否承担本案中赵某民死亡造成的损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堆放、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里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是指妨碍通行的物品堆放、倾倒、遗撒的单位或者个人,以及对该道路负有管理职责的单位或者个人,因其行为妨碍通行或者未尽到管理职责,导致侵害行为发生,具有一定过错,侵害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从本案而言,导致侵害行为发生是路面堆放的楼板所致,现原、被告均不能确定楼板堆放人,故应由该道路管理人即五莲县大东镇人民政府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