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交通事故造成流产是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分享到: 更多

交通事故造成流产是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案情

201184日,原告高某驾驶其本人所有的二轮摩托车搭载原告魏某即其妻子沿X335线往广西贵港城区方向行驶至23km+200m处,与被告高某某驾驶被告贵港市港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所有的小型汽车相撞,造成两原告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原告高某门诊治疗花费医疗费897元,原告魏某被送往贵港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因治疗需要,采取无痛人流手术,终止妊娠。原告魏某住院19天出院,花费医疗费9516元,被告高某某已支付7300元。出院时医嘱: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全休十五天,三个月后复诊。本次事故经贵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处理,认定被告高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原告高某、魏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原告魏某因交通事故而流产,致其精神造成重大损害,对其心灵的创伤是长久而难以愈合的,因此原告诉至法院时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争议

原告魏某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是否应得到赔偿?

审理

法院审理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承担侵权责任。本次事故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被告高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原告高某、魏某无责任。该认定对事故原因分析合理,责任划分正确,本院予以采信。参照《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本次事故造成原告高某到门诊治疗花费治疗费897元,造成原告魏某的损失为:1、医疗费9516元;2、护理费 919元;3、住院伙食补助费760元;4、误工费1644元;5、营养费,原告诉称3000元过高,原告魏某因伤流产,有医嘱加强营养,法院酌定1500元;6、交通费500元;7、精神抚慰金,原告诉称22715元过高,原告魏某因伤流产,确实给两原告造成较大精神痛苦,法院酌定10000元,以上两原告的经济损失合计为25736元,被告已支付7300元,尚余18436元。由于被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了该涉案小型汽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由被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交强险医疗费赔偿限额内赔偿原告高某医疗费897元,魏某医疗费9103元,合计10000元,在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内赔偿原告魏某损失8436元。由于被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足额赔偿原告的损失,被告贵港市港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某不须再赔偿。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六条、第二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法院作出了被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赔偿原告高某经济损失897元及原告魏某经济损失17539元的决定。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本案在处理上体现了两个特点:一、合理运用自由裁量权,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主要表现在:(一)营养费的处理。原告魏某治愈出院,医嘱: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故其请求营养费于法有据,但其诉请3000元营养费未能提交相应证据,被告保险公司只同意赔偿510元,双方分歧较大。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确实需要加强营养,并提供合法证据证明,遂根据本地经济水平及照顾原告的伤情,酌情支持1500元;(二)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支持。原告以流产给其造成了重大的精神痛苦为由,诉请精神损害抚慰金22715元,被告保险公司辩称只有构成伤残才产生精神抚慰金,因原告无证据证明造成伤残,故不同意赔偿。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他人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本案中,原告魏某因交通事故而流产,使其作为准母亲所享有的保护胎儿正常发育和出生的权利受到侵害,致其精神造成重大损害,对其心灵的创伤是长久而难以愈合的,因此原告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请求可获支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判决被告保险公司赔偿原告1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为宜。

二、判决正确,当事人服判,并主动履行义务,友好化解纠纷。表现在:(一)正确适用法律,依法核准原告的损失。依照法律规定的赔偿项目和标准,以及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核准原告的损失,原告无法提供证据的,从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和履行能力为角度考虑,合理发挥法官自由裁量权,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酌情支持,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理权益,达到法律的原则性规定与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统一;(二)事实认定清楚,责任划分明确。以事故认定书划分的责任为依据,确定赔偿义务人。事故认定书认定被告覃振新负全部责任,两原告无责任,因肇事车辆在被告保险公司投保有交强险,根据道路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确定先由保险公司在保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再由另外两被告承担。因保险公司已可足额赔偿原告的损失,故被告高某某、贵港市港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不须再作赔偿;(三)程序正当,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则。事故发生后,被告高某某向两原告支付7300元,对此款的处理,告知其可依保险合同的约定向被告保险公司理赔,以保护其权益,本案不作处理,符合不告不理的原则。

本案判决后,各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被告保险公司于判决生效后自觉履行义务,两原告将其保管的医疗费票据等交给被告高某某,友好配合其向保险公司理赔,取得了当事人服判,自觉履行义务,化解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效果。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