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动物直接导致的交通事故责任谁承担
分享到: 更多

动物直接导致的交通事故责任谁承担

【案情】
2013年2月10日,某酒厂职工赵某驾驶单位车辆外出,在行至县城某居民小区路口处,撞到横穿道路的一条狗,狗随即窜至路东边,与孙女士驾驶的电动车前轮相撞,孙女士在惊吓中从车上摔下,导致严重受伤,后送至医院治疗,赵某驾驶的车辆由酒厂投保了机动车强制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间内。后因各方未就事故赔偿达成一致,孙女士在出院后将酒厂和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等各项损失共计8万余元。
【分歧】
针对该案,酒厂辩称孙女士的损失应由狗的主人赔偿,因为赵某驾驶的车辆未直接与孙女士的电动车接触,孙女士受伤是由狗直接导致的,保险公司也认为涉保车辆与孙女士的损失无关而拒赔。
【评析】
民事侵权行为的因果关系上看,本案应属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通常情况下,一般侵权民事责任的构成具备四个要件:具有危害行为,行为人主观具有过错,产生损害结果,危害行为和损害结果间有因果关系。四个要件缺一不可,否则构不成侵权民事责任。本案中,赵某驾驶的肇事车辆虽然未直接与孙女士的电动车发生碰撞,但他驾驶的车辆撞到一条狗,开启了一个危险源,该危险源又致孙女士的的车辆翻倒,孙女士的受伤与赵某驾驶的车辆开启的危险源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赵某系职务行为,其驾驶的车辆由酒厂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故保险公司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从动物侵权纠纷的相关规定看,保险公司亦应承担责任。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八十三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本案中,赵某驾驶的车辆撞到了狗,导致狗在受到惊吓的情况下,又撞到了被害人驾驶的电动车,并最终酿成事故。可见,致使狗造成他人伤害是由赵某操作不当的行为过错造成的,那么,保险公司就应该为所投保车辆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至于被告辩称的原告应向狗的主人索赔,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三条规定:“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可见,是否向狗的主人主张权利是被害人的一项诉讼选择权,即便向狗主人主张了赔偿权利,狗的主人也可以通过该条的规定向保险公司追偿。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