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机动车已转让但未过户 事故责任如何承担
分享到: 更多

 机动车已转让但未过户 事故责任如何承担

[案情]

20137121054分,于国道209线3113KM+400M处,赵登峰驾驶鲁J29921号轻型厢式货车沿209国道由覃塘镇往武宣县方向行驶,于上述时间地点,赵登峰驾车与对向其他车辆会车时采取措施不当,撞上站在道路右侧的原告孙进财,造成原告孙进财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认定被告赵登峰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孙进财无责任。

    另查明,鲁J29921号车在被告平安财产保险港北支公司投保有交强险和第三者商业险,保额分别为12.2万元和5万不计免赔,发生本次交通事故时,在保险期内。被告平安财产保险港北支公司已预先支付交强险医疗费限额的10000元给孙进财,赵登峰垫付的赔偿款66400元。鲁J29921号车的登记车主为被告刘广兰,该车由刘广兰于2013628日以15000元的价格转让给被告赵登峰,双方签订车辆转让协议。

受害人家属起诉至法院,请求判决:一、平安财产保险港北支公司在保额范围内先予赔偿;二、被告赵登峰、刘广兰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人民币126609.46元;

[审理]

一、平安财产保险港北支公司在保险限额内对孙进财赔偿52198.4元;

二、赵登峰赔偿原告孙进财经济损失66507.34

[评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交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

实践中,在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时,因节省费用、以物抵债等多种原因可能出现买受人或受赠人未办理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情形,结果导致实践中,机动车名义所有人与实际所有人不一致的情况大量存在。此时一旦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损害,应由何人承担责任,有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既然机动车的管理、支配以及收益的权利均不归于原所有人,因此原所有人对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不具有防范与控制的能力,要求其承担责任显然不合理,交通事故赔偿责任主体只能是机动车的实际所有人;另一种观点认为,机动车所有人在其对机动车所有权发生变动之时,应当与新的所有人办理转移登记,而这是法律所要求的,机动车原所有人违反这一规定,当然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连环购车未办理过户手续原车主是否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致人损害承担责任的复函》采纳了第一种观点,即因车辆已经交付,原车主既不能支配该车的营运,也不能从该车的营运中获得利益,故原车主不应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损害承担责任。

上述法律条文所规范的情形,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将机动车的实际所有人即受让人定认为损害赔偿责任的主体,名义所有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就判断机动车保有人的二元标准——运行支配与运行利益而言,机动车一旦交付给买受人或受赠人,该机动车的运行支配以及运行利益皆已归于后者,原所有人尽管在机动车登记上仍是名义上的所有人,但显然已经不对该机动车享有运行利益,也不能够进行运行支配了,再让其承担责任也有失公允。其次,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未明确以过户登记作为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生效要件。因此,机动车所有权转让以交付作为生效要件。既然如此,只要机动车已经交付,受赠人即为机动车的所有人,其造成他人损害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承担责任。

在本案中,原告一直主张涉案车辆的转让双方,即赵登峰和刘广兰所签的转让协议是事后补的,系原车主为了逃避赔偿责任。经查明,赵登峰与刘广兰并不存在利害关系,在发生本次交通事故时,赵登峰持证合法驾驶,亦不存在酒后驾驶等行为,且鲁J29921号车亦不存在车辆检验不合格等情形,根据法律规定,应由赵登峰承担赔偿责任,原车主刘广兰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原告主张原车主刘广兰必须与赵登峰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或是由刘广兰独自承担赔偿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而原告并未能举证证明赵登峰与刘广兰存在劳务或雇佣关系等情形,故对原告的上述主张不予支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