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保险人垫付医疗费后可否向醉驾人追偿
分享到: 更多

保险人垫付医疗费后可否向醉驾人追偿

案情

林某晓在一次同学聚会后开车回家,在一个拐弯路口碰到了赶路回家的赵某,导致赵某左脚严重受伤,后公安机关认定林某晓醉酒驾驶的保险车辆负事故全部责任。交通事故发生后,林某晓投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为赵某垫付了医疗费五千元,而林某晓私下自行向赵某赔偿医疗费用等二万余元。后林某晓认为自己向保险公司交了保险,那么保险公司应承担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则认为林某晓醉驾,应当给付保险公司垫付的五千元钱医药费。

争议

本案中保险公司垫付医疗费后可否向醉驾人追偿?

评析

201291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1556次会议通过,自2012122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司法解释》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二)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三)驾驶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在赔偿范围内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由此可以得出当第三人由于交通事故致人身伤害的,第三人可以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此条第一时间有效保护了第三人的利益,因为有些交通肇事者由于家庭困难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无法第一时间给与第三人经济上的补偿,那么作为机动车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如果能够给与被害人在经济上的补偿,有助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保险公司在规定期限内给与被害人补偿,那么对于被保险人的不作为或者故意导致的交通事故,为了保护保险人的利益,应该给与派出保险人的责任。我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本案中,林某晓在明知喝酒情况下,醉酒驾驶保险车辆致第三人受伤,违反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的规定,故保险公司无须承担赔偿义务。而保险公司之前垫付给第三人的医疗费用,既然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那么理应由林某晓自行承担,也就是说林某晓还需要支付给保险公司之前垫付的医疗费用八千元。

综上,有本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如果被保险人负全责,而又属于保险人免责条款的,保险人是有权向致害人追偿的。在此也提醒广大读者,我们要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万一造成事故,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本案中林某晓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根据最新法规,他还应该面临刑法的处罚。这样的结局因为多喝几杯酒,那真是得不偿失呀!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