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交通事故是否赔偿兼职的误工损失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赖某绘画教师,20128月与某私立学校签订了五年期的劳动合同。20131月,赖某又与某培训机构达成口头协议,约定赖某利用休息时间(即晚上和节假日)为培训机构上课,每课时为80元,培训机构每月至少需安排22课时。2014216日晚930分许,赖某从培训机构授课回家途中,被阴某驾车撞伤。赖某受伤住院治疗,经鉴定为伤残9级,误工期评定为100日。经交警认定,阴某负事故全部责任,阴某肇事车辆已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限额为60万元不计免赔的商业险一份。事故处理中,保险公司对赖某兼职的误工费提出异议,其他赔偿项目无争议。为此,赖某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诉讼中,赖某提交了私立学校的工资清单,自事故发生后,赖某每月减少的收入为4100元;培训机构自20137月至20141月的工资清单(各月收入均不同,最低为1800元,最高为2800元,平均为2460元)。
分歧
  第一种意见,《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按照其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这里的固定收入是指有劳动合同或者收入稳定的,赖某与某私立有劳动合同,该收入为固定收入,但其与培训机构仅是口头协议,双方随时都可以解约,收入也有高有低,故该收入不是固定收入。因赖某有固定收入,故应按其实际减少的,即4100元计算。
  第二种意见,《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二十条第三款中的固定收入,是指其来源固定,收入相对稳定而不是绝对固定。赖某兼职某培训机构,其收入来源是固定的,收入也是相对稳定的,属于固定收入,该固定收入的实际减少,亦应赔偿。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物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繁衍的前提条件,而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的手段,因此,劳动是人们生存的基础,也是社会得以生存、维系和以展的条件。我国宪法第4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公民的劳动权是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有从事劳动并取得报酬的权利。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是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原则,不少企业实行劳动报酬与劳动绩效相挂钩的绩效工资,因此,即使有固定职业的劳动者,其收入也不一定固定,可能会上下浮动。是故,收入的固定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第一种意见中,将收入固定绝对化是错误的。
  其次,《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二十条改变了原《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关于误工损失不高于当地平均工资三倍的限制,采纳了完全赔偿原则,主张权利人有多少“固定收入”损失,义务人就应当赔偿多少。且在赔偿数额的确定上,采递进的方式,即有固定收入的,按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无固定收入的,按最近三年平均收入计算;不能证明最近三年平均收入的,按受诉法院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计算。解释中虽未明确受害人兼职收入是否赔偿,但民法应当遵循“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打多份工或退休兼职,只要其收入来源合法且能够证明“固定收入”的,就应当采完全赔偿原则,不能证明“固定收入”的,才可以适用《解释》第二十条第三款,以“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本案中的赖某,其提交的证据, 已足以证实其“固定收入”,故其兼职的固定收入减少,依法亦应赔偿。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