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夫妻共同债务应以“夫妻共同利益”为前提
分享到: 更多

夫妻共同债务应以夫妻共同利益为前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为夫妻共同利益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为夫妻共同利益,包括借款实际上用于夫妻共同利益,及债权人有理由相信夫妻一方举债系为夫妻共同利益两种情形。

案情

20083月至6月期间,吴丽梅以借款炒股、投资为由,先后三次向同事王强借款共34万元,并以个人名义向王强出具借条。2008723日,吴丽梅与马荣凯离婚,并共同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负债务进行了确认,协议明确吴丽梅因赌博和股票交易所负49万元债务由吴丽梅负责偿还(不含本案诉争借款)。在马荣凯要求下,吴丽梅还书面出具了没有其他债务的保证,但没有提出有欠王强的借款。后王强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34万元借款系吴丽梅在与前夫马荣凯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借,应由两人连带清偿。

裁判

该案原审一审、二审法院均判决诉争借款系夫妻共同债务。经马荣凯申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发回临清县人民法院再审。

临清法院再审判决认为:1.被告吴丽梅向原告借款事前未与马荣凯商量,事后也未告知,两被告无共同举债的合意;2.吴丽梅未提供证据证明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的家庭生活,且吴丽梅在诉讼中自认借款是炒股和打牌所用。综上,根据夫妻一方未经对方同意擅自筹资进行经营活动,而所得利益又未用于家庭共同生活的,该债务应视为个人债务之原则,本案讼争借款应认定为被告吴丽梅个人债务。

临清法院判决:1.被告吴丽梅偿还原告王强借款本金34万元;2.被告吴丽梅以借款本金34万元为基数,按月息1%的标准向原告王强支付自2008101日至生效文书确定的履行之日止的利息;3.驳回原告王强的其他诉讼请求。

原告王强与被告吴丽梅不服该判决,向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聊城中院经审理认为,吴丽梅与马荣凯离婚时协议对夫妻共同债务进行了确认,没有所欠王强的债务,证明被告马荣凯对该借款并不知情,双方没有形成夫妻共同举债的合意。吴丽梅向王强所借款项,没有用于家庭生活所需。吴丽梅在诉讼中自认所借原告的借款用于炒股和打牌。

聊城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评析

该案争议的焦点是被告吴丽梅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向原告王强所借债务属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

1.为夫妻共同利益作为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以下简称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的逻辑前提,符合婚姻法对夫妻共同债务的本质属性要求,具有充分的适法性。为夫妻共同利益应当是夫妻共同债务成立的法理基础和前提属性,因此适用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也应当以不违反该前提属性为前提,即只有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为夫妻共同利益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且没有两种例外情形时,才能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

2.为夫妻共同利益作为适用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的逻辑前提,建立在正确的利益衡量基础上,具有充分的正当性。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来考量,此类争议中具体实施借贷民事法律行为的当事人是出借人和夫妻一方中的举债人,夫妻另一方在借款行为发生时根本不知情,也无从介入、无从控制、无法防范此类风险。

3.为夫妻共同利益作为适用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的逻辑前提,符合诚实信用原则对民事法律行为和民事司法的要求,兼顾了善意第三人的正当权益,具有充分的必要性。必须强调,认定为夫妻共同利益,包括借款实际上用于夫妻共同利益,也包括债权人有理由相信夫妻一方举债系为夫妻共同利益两种情形。前一种情形,如有证据证明则该借款事实上被用于为夫妻共同利益,则属共同债务毫无疑义;后一种情形,有理由相信来自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十七条之规定,其认定标准也可依该规定:如果是小额借款,依该条第(一)项规定的夫妻日常家事代理权,出借人无须举证即可径行认定有理由相信;如果是超出日常家事需要的大额借款,债权人即负有举证责任,证明其为有理由相信。笔者认为,将出借人的主观认知要求界定为有理由相信,符合表见代理制度的要求,在婚姻法律制度中也明确的规定作为依据,也能够兼顾善意第三人的正当权益。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