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离婚时对债务承担的约定能否对抗债权人
分享到: 更多

离婚时对债务承担的约定能否对抗债权人

案情

被告高某(男)、李某(女)于2008120日在民政局登记结婚。201163日,被告高某因男孩生病住院急需用钱为由向原先关某借款10万元,后归还5.1万元,尚欠4.9万元未付。20129月,被告高某、李某经法院调解离婚,双方协议4.9万元债务由被告高某负责偿还,法院出具调解书对该债务的承担与财产、子女抚养等问题一并予以确认。20132月,原告关某将被告高某、李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共同偿还欠款4.9万元。

分歧

针对两被告离婚时对债务约定能否对抗债权人,形成两种不同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两被告应共同偿还欠款4.9万元。被告高某所借款项4.9万元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应认定是夫妻共同债务。虽然高某与李某在法院调解离婚,但对该笔债务分担的约定,未经债权人同意,不能对抗债权人;第二种意见认为:该笔欠款应由被告高某一人偿还。被告高某、李某已经法院调解离婚,在调解书上已经明确该笔债务由被告高某承担。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一种意见。

首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情形的除外。从该条款可知,夫妻任何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负的个人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由夫妻共同财产清偿,除非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存在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情形。结合该案案情,被告高某并不能证明其向原告关某借款时,约定了债务为原告高某个人债务。因此,该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由夫妻共同财产清偿。

其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当事人的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已经对夫妻财产分割问题作出处理的,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男女双方主张权利。一方就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基于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向另一方主张追偿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所以,两被告虽在离婚协议书中约定由被告高某个人偿还对原告关某的借款,但高某、李某并没有出示证据证明上述约定取得了原告关某的同意,该约定仅属于两被告对于夫妻共同债务的内部约定,对债权人不产生对抗效力。

综上,夫妻之间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可对债权债务作出约定及财产作出处分,且这种约定只要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则对夫妻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任何一方都需遵守。但夫妻之间的债务承担约定只在夫妻之间有效,却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或债权人。因此,在本案中,两被告离婚后债务承担的约定对双方都有效,但不得对抗善意债权人关某,而关某却可以李某、高某为被告向法院起诉,要求两人共同承担债务偿还责任,李某承担责任后可向高某追偿。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