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如何确认变更抚养关系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2011年3月,郑某霞(女)与宋某亮(男)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大儿子宋某开(离婚时9岁)由宋某亮抚养,小儿子宋某来(离婚时3岁)由郑某霞抚养。宋某开宋某亮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一直和郑某霞生活,一家三口靠郑某霞摆摊经营小吃的七、八百元收入维持生计,经济上非常拮据。郑某霞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宋某开的抚养关系,由宋某亮每月负担孩子抚养费500元。而宋某亮认为,离婚后,宋某开是和宋某亮一起生活的;2012年6月,宋某亮再婚后,郑某霞就不允许宋某开宋某亮共同生活了;不是宋某亮不抚养宋某开,而是郑某霞在挑拨宋某亮宋某开之间的父子关系。因此,宋某亮不同意郑某霞诉讼请求。诉讼中,宋某开表示愿意与郑某霞共同生活。经多次调解,双方均各持己见。
分歧
  对于应否变更抚养关系,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孩子年满10周岁以上的,父母对抚养问题的确定应征求孩子的意见。本案中,宋某开表示愿意与原告郑某霞共同生活,应尊重孩子的意见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并且抚养关系变更后并不能免除被告宋某亮对孩子的间接抚养义务——给付抚养费,因此原告郑某霞有条件抚养两个孩子,故应支持原告郑某霞请求变更抚养关系的诉讼请求。
  第二种意见认为,抚养关系的变更,既要考虑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与子女共同生活一方履行抚养义务的情况以及要求变更抚养关系一方的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又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子女的身心健康,同时还要照顾十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意愿。本案中,虽然宋某开表示愿意跟随郑某霞生活,但这仅是可以变更抚养关系的条件之一。原告郑某霞主张变更抚养关系,应承担举证责任。郑某霞认为宋某亮不尽抚养义务,但未提供确实充分的证据予以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况且,郑某霞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抚养两个孩子。故对郑某霞要求变更抚养关系和要求宋某亮负担孩子抚养费的诉讼请求,应当不予支持。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
  子女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离婚时协商或判决所依据的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可能会在子女成长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法律出于保证子女的健康成长考虑,允许离婚夫妇以协议或诉讼的方式变更与子女的抚养关系。父母双方协议变更子女抚养关系,只要协议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就应准许。父母双方无法达成协议,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或者子女长到有识别能力时,主动提出与另一方一起生活的,应另行起诉。
  在变更抚养关系的诉讼中,对于由谁作为原告提起诉讼的问题,有观点认为,变更抚养关系涉及父母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无论结果如何,父母一方要么是权利主张者,要么是义务承担者,因此应由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的父母一方为原告提起诉讼。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在抚养法律关系中,父、母、子女都是人格各自独立的一方主体,都是抚养法律关系中的当事人,而变更之诉是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变更或消灭其与对方当事人之间的某一民事法律关系的请求。因此,除父母外,子女也可以作为原告提起诉讼。是以父或母为原告,还是以子女为原告,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情况下,应以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的父母一方为原告。若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虐待子女,或同子女感情恶化,子女不愿与之共同生活,且子女长到有识别能力时,主动提出与另一方一起生活的,应以子女为原告,其生父或生母作为法定代理人参加诉讼。
  确定子女抚养权的归属,是以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合法权益为原则的。所以,离婚后,已确定由一方抚养的子女,只有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才可以变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6条的规定,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变更:(1)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严重疾病或因伤残无力继续抚养子女的;(2)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有虐待子女行为,或其与子女共同生活对子女身心健康确有不利影响的;(3)十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愿随另一方生活,该方又有抚养能力的;(4)有其他正当理由需要变更的。
  除应予变更抚养关系的情形外,法院裁判由谁抚养孩子,首先要考虑的是子女的权益,即由谁直接抚养孩子对其今后的成长、学习、生活更为有利。同时,法院既要从双方的品德性情、教育和健康状况、家庭及亲友环境、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各方面作出综合判断,又要兼顾男女双方的具体情况,如一方因病、已做绝育手术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再生育等情况综合进行考虑。另外,在父母双方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如果子女是已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父母双方对子女随父或随母生活发生争执时,还应考虑该子女的意见。
  本案中,不具有宋某亮虐待宋某开或同宋某开感情恶化的情形,因而应以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的郑某霞为原告。虽然宋某开表示愿意跟随郑某霞生活,但郑某霞既不具备抚养两个子女的能力和条件,又未提供确实充分的证据证明宋某亮对孩子不尽抚养义务,且该案中没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6条规定的应予变更抚养关系的法定事由,故对郑某霞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的诉讼请求,应当不予支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