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夫妻双方约定抚养费不对抗子女另行要求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邓晓晓于2009113日出生。2010322日,父亲邓新祥与母亲马明敏离婚时,约定由母亲马明敏自行抚养。201310月,邓晓晓被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在医院花费诊疗费、治疗费共计32万元,其中在医保部门报销了11万元,邓新祥支付了2万元,其余19万元由马明敏支付。2014315日,邓晓晓诉之法院,要求父亲邓新祥负担抚养费8万元、医疗费18万元,合计26万元。
分歧
  邓新祥是否应为儿子邓晓晓承担抚养费及医疗费?存在两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邓新祥马明敏离婚时已经约定邓晓晓马明敏自行抚养,双方意思表示真实,协议内容具有法律效力,故邓新祥不负担邓晓晓的抚养费及医疗费。
  第二种意见认为,依照《婚姻法》规定,父、母亲对子女均负有抚养义务,邓晓晓要求父亲邓新祥负担抚养费及医疗费有法可依,应予支持。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是:
  根据我国《婚姻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关于“离婚后,父母对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第三十七条第二款关于“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8条关于“因子女患病、上学,实际需要已超过原定数额的“的规定,子女要求增加抚育费(包括抚养费、医疗费、就读费等合理开支)的应予支持。
  本案中的邓新祥马明敏在离婚时虽然约定儿子邓晓晓马明敏自行抚养,既抚养费由马明敏负担,这属双方约定性义务;由于邓晓晓身患重病,花费了马明敏大笔开支,抚养条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抚养能力明显受影响,不能满足邓晓晓的实际需要,故应当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责令邓新祥负担邓晓晓的抚养费和医疗费,即由双方约定性义务变更为法律强制性义务。至于邓新祥负担的数额,既要考虑其与马明敏各自的负担能力,又要考虑其与马明敏平时对邓晓晓所尽的义务多少,进行综合考量。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