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婚姻继承
济南离婚律师:择校费是否属于婚姻法规定的必要教育开支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原告刘维某、被告孟庆原系夫妻,婚后育有一子,取名刘某亮,现年15周岁。原、被告后因夫妻感情不和而协议离婚,并办理了离婚手续,双方约定刘某亮由原告抚养,费用各半承担。离婚后,刘某亮中考未达到某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原告在未与被告协商的情况下,按照学校的规定缴纳了15000元的“择校费”。后原告要求被告分担该部分费用,但被告认为该费用超出其能力承担范围,且不属于法律规定其应承担的部分。双方协商未果,原告诉至某法院
分歧
  本案中被告是否应分担原告为女儿缴纳的择校费?
  第一种意见认为:《婚姻法解释(一)》第21条规定:婚姻法第21条所称“抚养费”,包括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另外我国婚姻法第37条规定,夫妻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择校费属于教育费的一种,且学校开给原告的收据上明确记载该项费用,从有利于陈某某学习成长考虑,被告应承担原告的教育费。
  第二种意见认为:夫妻离婚后,一方抚养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择校费作为目前一些学校对跨区域就读学生或入学成绩未达计划录取的学生进行招录时,已超过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的收费标准额外收取的一种费用,是在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众多家长为使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的背景下所催生的一种不正常的收费,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必要教育费用。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择校费作为目前一些学校对跨区域异地就读学生或入学考试成绩未达计划录取线的学生进行招录时以超过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的收费标准巧立名目所额外收取的一种费用,是在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众多家长为使子女受到优质教育而角逐较好学校背景下所催生的一种不正常收费项目和收费现象。这种收费作为一种不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社会问题,一直是国家禁止和查处的对象,因此,它不属于婚姻法规定的必要教育费范畴。 原告中考成绩未达某中学计划内录取分数线,按当地高中学校正常录取顺位,原告可至其余中学就读而无须缴纳择校费用;但原告在未与被告协商的情况下,坚持选择至该中学就读并缴纳基本教育费用以外的择校费,具有择校性质。现原告要求被告分担该费用,并无法律依据,故对原告的诉讼请求应不予支持,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如果学生父母为此费用的负担产生纠纷而诉至法院时,尽管为子女缴纳择校费的一方关爱子女的出发点是合乎亲情和正当的,但由于择校费收取的非法性和法院法律文书对社会公众所具有的规范和宣示功能,法院不应采取法律手段对这种费用进行强行分配负担,否则就会形成从司法层面支持或变相支持这种收费合法化的错误导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婚姻继承业务服务项目
  2. 济南律师讲离婚(18)——离婚诉讼中的法定期限
  3. 济南律师讲离婚(17)——离婚诉讼中的调解原则
  4. 济南律师讲离婚(16)——离婚财产分割
  5. 济南律师讲离婚(15)——无效婚姻
  6. 济南律师讲离婚(14)——禁止结婚的两种情况
  7. 济南律师讲离婚(13)——离婚诉讼十大误区
  8. 济南律师讲离婚(12)——如何确定子女抚养权
  9. 济南律师讲离婚(11)——公司股权的常见处理办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讲离婚(1)——协议离婚的办理程序
  2. 济南律师讲离婚(2)——离婚诉讼的注意事项
  3. 济南律师讲离婚(3)——离婚前的准备
  4. 济南律师讲离婚(4)——何谓家庭暴力,如何应对
  5. 济南律师讲离婚(5)——签署离婚协议常见的十
  6. 济南律师讲离婚(6)——诉讼离婚向哪个法院起
  7. 济南律师讲离婚(7)——关于子女抚养的十大问
  8. 济南律师讲离婚(8)——证明夫妻分居的常见证
  9. 济南律师讲离婚(9)——法院离婚流程
  10. 济南律师讲离婚(10)——解析重婚罪
律所地址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离婚律师,济南继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