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相约共同打猎时被猎物所伤,医药费该谁埋单?
分享到: 更多

相约共同打猎时被猎物所伤,医药费该谁埋单?

案情

  2011326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孙盛意相邀孙盛文(均为成年人)共同去打野猪,在打野猪过程中,孙盛文被凶猛的动物咬伤,后经治疗花费医药费1.2万元。出院后,孙盛文多次找孙盛意协商,以打野猪是其相邀为由要求其承担医药费,孙盛意认为这是意外事件,自己又没有责任,拒不承担。为此孙盛文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孙盛意承担全部医药费。济南人身损害律师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有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是:被告孙盛意应赔偿部分医药费,作为共同打野猪行为的邀请人,在打野猪过程中没有尽到合理注意和保护义务,应承担部分责任。

  第二种意见是:被告不应承担责任,原告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完全责任。原告受伤,非被告过错。故原告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第三种意见是:原、被告打野猪系共同行为,谋取的是共同利益,按照民法公平原则,被告应对原告受伤行为予以合理补偿。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理由如下:

  一、原告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完全责任,被告邀请原告去打野猪,原告应该认识到打野猪是一种危险行为,具有安全不测性,原告仍然自愿参与打野猪,则意味着原告默示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二、依《侵权责任法》,本案属一般侵权责任,适用过错责任,即以行为人的过错为承担民事责任要件。本案原告的受伤,属意外事故,被告并不存在主观故意或过失的过错;且原告受伤后,被告及时护送原告到医院救治,已尽适当保护义务,故被告不承担责任。

  三、原、被告均系成年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对打野猪活动具有一定风险应当明知。两人结伴,具有临时互助团体的共同利益。尽管被告受伤系意外,但根据《民法通则》第132条的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57条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均无过错,但一方是在对对方的利益或者共同的利益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损害的,可以责令对方或者受益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以及《侵权责任法》第24条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本案原告孙盛文在共同打野猪过程中被动物咬伤,被告孙盛意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按照民法的公平原则,可由被告对原告进行合理补偿。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