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草垛垮塌砸伤孩子侵权责任如何认定
分享到: 更多

草垛垮塌砸伤孩子侵权责任如何认定

案情济南律师服务
  齐某,男,*县*镇孟庄人。按照农村生活习惯,齐某在自家房屋后面堆放了各种柴草以及农作物的秸秆。秋收之后,齐某在其屋后将花生秸秆扎把并堆成草垛,为防止草垛倒塌,其在垛顶放置石块、木头等,并用木棍支撑垛身。2011年8月11日,同村赵某之子赵康(化名,男,2004年出生)与其同龄伙伴孙某、钱某在齐某屋后草垛周围玩耍嬉戏。在嬉耍过程中,不知哪个顽童将支撑草垛的木棍推倒,导致该草垛垮塌,赵康被滚落的石块、木头砸伤头部及右肩。后赵康被送至医院救治,花费医疗费共计11300元。赵某因赵康受伤赔偿问题与齐某达不成协议,遂将齐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齐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11300元。
  【分歧
  一种意见认为,赵某所受之伤害完全由其本人和其他玩伴孙某、钱某弄塌草垛所致,被告齐某按照农村生产生活习惯在自家屋后堆放柴草合情合理,没有任何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另一种意见认为:该案属于堆放物垮塌致人损害案件,应该适用过错推定原则,被告齐某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任何过错。相反,根据其在公共场所堆放柴草的行为方式和方法放卖弄,可以看出其具有一定的过错,故应根据其过错程度,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评析济南律师服务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八条关于“堆放物倒塌造成他人损害,堆放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规定,物品的堆放人只有在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情况下才不承担侵权责任。所以,在本案中,如果齐某能证明是孩子赵康所受伤害系其本人或者其他人的原因导致草垛垮塌而砸伤赵康的,或者证明是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如突然来了一股十分强烈的旋风将草垛吹倒而砸伤赵康的,那么草垛的所有人齐某无须承担责任。如果齐某证明不了是其他原因导致赵康被砸伤,齐某也就证明不了自己没有过错,故其应当承担堆放物垮塌致人伤害的赔偿责任。
  本案中,伤者赵康与其玩伴孙某、钱某在场所相对开放的草垛旁边地方玩耍,不知是谁推到支撑草垛的木棍导致草垛垮塌,石块、木棍等滚落而砸伤赵康,故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对该伤害的发生均负有一定的过错,作为赵康等儿童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义务,应该承担伤害事故的主要责任。被告齐某按照农村生产、生活习惯将柴草堆放在自家屋,其堆放的位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仍处于相对开放的公共场所,其堆放柴草的方式亦有不妥当之处,如其在垛顶放置石块、木棍,用木棍支撑并不牢固的草垛,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未加强对草垛的管理、看护,致使草垛具有垮塌的可能,对公共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危险,可见齐某在堆放柴草的位置、方式方面具有一定的过错,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案涉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在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场所玩耍的过程中推到支撑草垛的木棍,而致赵康被滚落的石块、木棍砸伤,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的监护人未尽到充分的监护义务,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在确定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的监护人一方与草垛所有人齐某的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后,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的监护人之间还需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责任划分。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十条规定“二人以上实施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其中一人或者数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能够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不能确定具体侵权人的,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在草垛周围嬉耍行为危机了其自身的人身安全,其中一人或数人将支撑草垛的木棍推倒,但不能确定是谁推倒的,故应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由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对赵康所受伤害承担连带责任,但赵康及其玩伴孙某、钱某均为未成年人,故应由他们的监护人承担责任。在要求齐某承担真热闹之后,赵某可就赵康所遭受的损失未赔偿部分,扣除自己应当承担的份额后,向孙某、钱某的监护人要求赔偿。济南律师服务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