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住客宾馆内洗澡摔伤的责任分担
分享到: 更多

住客宾馆内洗澡摔伤的责任分担

【案情】济南律师服务
2012年2月21日赵某入住某宾馆,在房间内浴室洗澡过程中不慎摔倒,导致脖颈及多部位受伤。宾馆将赵某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后赵某先后在宿迁、南京等地多家医院治疗,痊愈后赵某将该宾馆诉至法院,要求宾馆承担各项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损失计3余万元。宾馆辩称,赵某作为成年人,在洗澡过程中不慎摔伤自身存在一定过错,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故应减轻宾馆方的赔付义务。
【简析】
本案的争议焦点为:宾馆是否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承担责任,承担的比例是多少?
  针对第一个争议焦点,《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第一款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解释,即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案中赵某在宾馆住宿时因洗澡摔伤,与宾馆提供的防滑垫和拖鞋的防滑功能不好有关,可以认定宾馆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故应当对赵某的损伤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第二个争议焦点,存在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宾馆应承担70%的赔偿责任,因为宾馆对入住其宾馆的顾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但其提供的防滑垫较小且与地板的摩擦力较小,同时其提供的拖鞋的防滑鞋较差,故应当承担较大的赔偿责任。第二种观点则认为,赵某系成年人,应具有自我安全意识,故对自己的意外摔倒存有一定的过错;宾馆虽然对顾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但只是在合理范围内承担此责任,不应过分加重宾馆的安全保障义务,否则对于宾馆显失公平,因此宾馆应承担50%的赔偿责任。
  本案中,因宾馆提供的防滑垫较小且与地板的摩擦力不大,消费者易因此湿滑跌倒,同时宾馆免费提供的拖鞋不足以起到防滑功能,故宾馆未尽到相应安全保障义务,存有过错。赵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沐浴过程中可能发生滑到的危险应当预见并避免发生,因其疏忽大意没有预见,赵某自身存在一定过错。综合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以及双方的过错程度等相关因素,宾馆应当对赵某的损害承担50%的赔偿责任。济南律师服务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