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驾照超有效期限未年审 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分享到: 更多

驾照超有效期限未年审 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案情

20132178时左右,被告白某驾驶轿车由山东青岛往德州方向行驶,当至淄博市剑邑大道路口人行横道线上时与对面而来原告徐某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徐某某受伤,电动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该事故经淄博市交警大队作出事故认定,被告白某驾驶机动车行驶至拐弯路口且人行横道线上时车速过快,对路面上车、人的情况分析判断不够,是引发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原告徐某某被送往淄博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99天,共花费医疗费用27090元,并经山东淄博博山司法鉴定中心法医鉴定:原告徐某某被评定为十级伤残,建议给予一次性康复治疗费1000元。另查被告白某驾驶车辆在被告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内。发生事故时,被告白某所持有的驾驶证已超过了有效期限2个月未及时进行年审更换。原、被告协商未果,故诉至法院

庭审中,被告平安财产保险公司辩称,被告驾驶证超过了有效期限未年审属于无证驾驶,且双方签订的保单上明确注明驾驶人的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驾驶人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保险人不负赔偿,按照该免责条款保险也不需承担赔偿责任。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机动车驾驶证未按期年审更换并非造成保险事故的近因,对机动车驾驶证规定有效期,是公安机关对机动车驾驶人员进行行政管理的需要,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并不必然导致机动车驾驶证持证人丧失驾驶资格的法律后果。同时保险合同里面的免责条款属于格式条款,保险公司也未尽到明确解释说明义务,故保险公司应承担理赔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肇事车辆没有年审不能上路行驶,被告驾驶的车辆没有年审就上路是违法行为,属于无证驾驶,依据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条款,该情形属保险公司免责范围。被告白某在投保单上的签名盖章,视为对投保人已经作了详细说明免责条款内容及法律后果的义务,所以保险公司不应承担理赔责任。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一种意见,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司机驾驶证未年审并不必然导致无效。无证驾驶是指驾驶人从来都没有取得过驾驶资格和取得后被注销两种情况,也就是说,被告白某在取得驾驶证后到被注销前的这段时间,都不属于无证驾驶。驾驶证换证年审只是国家对机动车驾驶员的一种行政管理行为,对机动车驾驶证规定有效期,是公安机关对机动车驾驶人进行行政管理的需要,属于管理性强制规范,并非效力性强制规范,行驶证未按期年检承担的是行政法律责任,而非民商事法律责任。加上机动车驾驶证的有效期并不是指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资格的有效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也并不必然导致机动车驾驶证持证人丧失驾驶资格的法律后果。

其次,根据保险近因的原则,本案经淄博市交警大队作出事故认定,造成本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被告白某驾驶机动车行驶至拐弯路口且人行横道线上时车速过快,对路面上车、人的情况分析判断不够,本案被告白某持有未年审的驾驶证并不是导致保险事故发生的近因,该车逾期未年审与此案损害结果的发生并不存在民法上的因果关系。

最后,双方签订的保单注明驾驶人的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驾驶人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保险人不负赔偿的条款属于格式条款,对这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要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免责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被告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在庭审中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对该条款尽到了说明、提示义务,且不能以格式保险单中声明已向本人作了明确说明来免除自己的说明义务。故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拒赔于法无据。

综上,被告白某驾驶证超过了有效期限未年审保险公司仍应理赔。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