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无名氏驾车发生事故 车主是否该承担责任
分享到: 更多

无名氏驾车发生事故 车主是否该承担责任

[案情]

20127132130分,于国道301线1545KM+00M处,无名氏驾驶属被告高明浩所有的助力车(轻便摩托车)由北侧非机动车道由东往西行驶,费某某由南往北步行横过公路至北侧非机动车道。于上述时间地点,无名氏驾驶的助力车车头与费某某右腿相碰撞,造成费某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后无名氏弃车逃逸。2012816日,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作出泰公交三认字第[2013]A30140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无名氏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费某某无责任。

受害人家属起诉至法院,请求判决:被告高明浩赔偿原告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112569.1元;

[争议]

本案中的助力车驾驶人无名氏无法查清,在庭审中,被告高明浩自认发生交通事故时是其家人在驾驶,但具体是哪一位家人,拒不提供,则助力车的车主即被告高明浩是否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评析]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助力车车主被告高明浩对原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理由如下:

本案中的肇事车辆即被告高明浩所有的车架号为LAEABZ49598R08836,发动机号为:09R070135)的助力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解释,以及《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中关于轻便摩托车的解释,该助力车属于机动车。被告高明浩作为该车的车主,应对该具有高危险性的机动车辆负有谨慎、妥善管理的义务,现被告高明浩对该车疏忽管理,拒不提供驾驶者的身份信息,致肇事者无名氏无法查清,该助力车亦不存已被盗、抢等情形,故原告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损失应由被告高明浩承担赔偿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道路交通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二条规定:未经允许驾驶他人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依照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请求由机动车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擅自驾驶情形下,机动车所有人应否承担赔偿责任,理论界存有争议:第一种观点认为,根据危险责任思想,如果机动车所有人存在管理或保管不善的过错,所有人应该与驾驶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果所有人不存在过失,其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第二种观点认为,按照运行支配说和运行利益说,肇事时机动车所有人并没有对机动车享有运行支配权,也不享有运行利益,因此不应该成为擅自驾驶机动车肇事的责任主体。驾驶人的身份同不,也会影响所有人过错程度的认定。(1)如果驾驶人是所有人的家庭成员,有观点认为,基于夫妻财产共有的关系、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责任,机动车所有人要为家庭成员的肇事行为承担责任。我们认为,基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扶助的关系以及家庭财产的共有性,不能因为车辆不是登记在驾驶人名下就认定为擅自驾驶。驾驶人已成年的,应该视为其驾驶行为已经经过了机动车所有人的同意,所有人应承担基于其意思转移机动车占有、使用场合下的注意义务。所有人的过错程度,要结合过错与损害后果的关系及案件的具体情形综合判断。例如,从擅自驾驶发生的地点看来,如果所有人把车停要自己视野范围之外,未锁车,致使车辆被他人擅自驾驶,应视为所有人因对车辆疏于管理而有过错。是否妥善保管或管理的认定,应以通常的注意义务为标准,如果所有人已经尽到了通常的注意义务,不能认定为所有人的过错。本案中的车主即被告未把车上锁,放在家中,由其家庭成员擅自驾驶并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原告的经济损失,而作为车主的被告亦认可了该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其家人驾驶,但是拒不提供其身份情况。致肇事者无名氏无法查清,该助力车亦不存已被盗、抢等情形,故原告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损失应由被告高明浩承担赔偿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