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幼儿独穿马路被撞可减轻肇事车责任
分享到: 更多

幼儿独穿马路被撞可减轻肇事责任

[]
  2014179时,吴某驾驶“鲁A45JK2”农用车在济南市某乡镇公路上行驶,当行至某村庄时,与独自横穿马路的小女孩马某丽(时32个月)发生刮擦,造成马某丽重伤后果。另查明,吴某属无证驾驶。

[分歧]
  肇事司机吴某在该起交通事故中的责任程度问题上,存在三种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应负全责。吴某未取得驾驶资格,属违法驾驶,对违法后果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肇事司机吴某马某丽监护马某东郑某杰负同等责任。吴某虽属无证驾驶,但监护人马某东郑某杰对死者马某丽没有尽到管理、保护责任,他们都违反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条款规定。
  第三种意见认为,肇事司机吴某负主要责任,监护人马某郑某杰负次要责任。从主观上看,吴某无证驾驶属故意违法,后者马某东郑某杰属疏惑大意违法,相比之下,吴某的责任明显大于监护人马某东郑某杰的责任。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三种观点,理由是:
  1、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第六十四条规定: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
  2、双方责任认定。吴某未取得驾驶资格而驾驶车辆,属非法驾驶,对马某丽的死亡负重大责任;马某丽属学龄前儿童,依照法律规定,其在道路上通行时,马某东郑某杰作为其监护人,负有管理、保护职责,故马某丽在交通事故中受重伤,他们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责任大小比较。吴某明知无证驾驶的严重后果,属主观直接故意;监护人马某东郑某杰马某丽没有尽到管理、保护职责,属疏惑大意过失。两者比较,吴某的责任明显大于监护人马某东郑某杰的责任。故吴某应承担主要责任,马某丽的监护人马某东郑某杰承担次要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