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驾驶证过期是否当然属无证驾驶
分享到: 更多

 驾驶证过期是否当然属无证驾驶

案情
  2013年215日,赵某亮驾驶“鲁A23P11”号小车由章丘市某镇驶往城区方向,当行至明水线某路段,与高某丽所骑的助力车(后搭坐刘某英)相撞,造成高某丽刘某英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交通警察认定,赵某亮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高某丽刘某英的住院医疗费分别为51220元和5321元。通过司法鉴定高某丽的伤残等级为级。肇事车辆所有人为赵某亮,在太平洋保险某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发生事故时,赵某亮所持驾照证的有效期至20131月份止。高某丽刘某英要求赵某亮及保险公司赔偿各项损失225531元。保险公司以赵某亮的驾驶证已过有效期、属无证驾驶为由,拒绝在保险责任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
分歧
  赵某亮是否属无证驾驶?存在两种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属无证驾驶。证件具有时效性,时效过期则证件失去证明力,失去证明力的证件可按无证处理,故可对持有超过有效期限驾驶证的驾驶行为认定为无证驾驶。
  第二种意见认为,驾驶证是证明公民具有驾驶资格的证件,不能把驾驶证与驾驶资格两者概念混同起来,驾驶证过期并不等同驾驶资格被取消,驾驶证是形式要件,而驾驶资格是实质要件。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是:
  2012年9月12日修正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可理解为,前条为倡导性要求,后条为制裁性措施,分别从两个不同角度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规范管理。
  结合本案分析,赵某亮所持驾照证的有效期至20131月份止,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规定,其驾驶证最早被注销期限不早于20142月1日,而事故发生在2013年215日,可见发生事故时其驾驶资格并未被注销,仍应视为有证驾驶,而非无证驾驶。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