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职务犯罪
济南刑辩律师:临时工利用职务索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如何定性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20134月,某县城管局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招聘了22名工作人员,这些人员都没有编制,只是与城管局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一年一签,高某良即是其中一员。高某良上班之后,主要负责县城辖区范围内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居住在县城的居民金某为了开早餐店,就在自己家门口私自搭建了一个店面。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这属于违章建筑,高某良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了金某家违章搭建的店面,便找到金某,要求其送给自己6万元钱,否则马上组织人员拆除金某违章搭建的店面,后金某迫于无奈给高某良送去6万元钱。后来县政府开展打击违章建筑的专项整顿活动,金某搭建的店面被拆除,后金某向县纪委告发高某良索贿的行为而案发。
分歧
  高某良的索贿行为怎么定性?存在三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高某良不构成犯罪。因为高某良索贿的行为并不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因为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本案中高某良的身份并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其只是一个临时工身份,不符合受贿罪的主体条件,根据罪刑法定原则“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的要求,高某良不构成犯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高某良构成敲诈勒索罪。因为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他人实行威胁,索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高某良知道自己并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还故意索取金某6万元财物的行为,并对金某实行了威胁,声称如果不送钱给自己,将会拆除金某的店面,金某迫于压力,只能送给高某良6万元,这些事实符合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
  第三种意见认为,高某良构成受贿罪。因为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本案中高某良虽然没有编制,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但是其从事的是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工作,其工作具有“公务”性质,其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应当构成受贿罪。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三种意见,高某良的行为构成受贿罪,理由如下: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也就是说,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据此,“国家工作人员”这一身份是认定该罪的主体要件。又根据《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是指在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
  本案中高某良的身份属于城管局的合同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临时工”,并不是正式的行政或事业干部,但是,高某良行使的职权是县城辖区范围内“违章建筑的拆除”,这一项职权是具有公务行为性质,与一般的劳务行为是有区别的,所谓公务行为最重要的是有两个方面的属性,一个是具有管理性;另一个是具有代表国家性。本案中高某良虽然没有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但他受聘于城管局,履行对违章建筑查处、监督、管理等职能,属于协助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应该属于“其他依法从事公务人员”,此时应认定其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至于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他人实行威胁,索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该罪的是一般主体,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必须具有非法强索他人财物的目的,而本案中高某良身为城管局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权索取他人财物,其本质是想利用职权换取财物,所以与一般的敲诈勒索罪的内容、构成并不一致。
  综上所述,本案中,高某良作为国家机关中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职权的国家工作人员,其利用职权索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应以受贿罪论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职务侵占罪
  4. 济南刑辩律师:临时工利用职务索取他人财物的
  5. 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认定单位犯罪的自首
  6. 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民事、行政枉法裁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徇私枉法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过失泄露国家秘密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热门点击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贪赃不枉法”也构成受贿罪
  4.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5.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国有资产罪
  6.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滥用职权罪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罚没财物罪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贪污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挪用公款罪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受贿罪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