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自诉案件
关于刑事自诉案件的审查及审理
分享到: 更多

关于刑事自诉案件的审查及审理

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进行审查,是依法处理自诉案件的必经程序。审查的主要内容,就是自诉人(被害人)起诉被告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起诉的犯罪依法是否属于自诉案件的范围?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或者是否需要进一步提出补充证据?对自诉案件依法进行审查后,认为起诉犯罪事实清楚,属于自诉案件范围,并有足够证据的案件,应当决定开庭审判;缺乏罪证的自诉案件,如果自诉人提不出补充证据,人民法院应当说服自诉人撤回自诉,或者以裁定驳口起诉。

  人民法院决定开庭审理的案件,经两次依法传唤自诉人,自诉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应当以自诉人撤诉结案。人民法院已依法开庭审理的案件,自诉人未经法庭许可,以任何理由中途退庭的,也应以起诉人撤诉结案。

  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自诉案件的过程中,审判人员如果对自诉人或者被告人提供的证据有疑问,认为需要调查核实的,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八条的规定宣布休庭,依法对证据进行调查核实。

  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立案后,可以进行调解,即在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的主持下,自诉人就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给自己人身权或者财产权带来的损害,提出被告人依法赔偿的要求。通过自诉人与被告人自愿的协商,依法达成协议,人民法院不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人民法院制作调解书送达双方后即发法律效力。

  调解不是自诉刑事案件结案的必经程序。如果自诉人或者被告人不同意调解,或者调解不成,人民法院应当对自诉案件依法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在判决宣告之前,自诉人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也可以撤回自诉。

  自诉案件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即被告人可以针对自诉人起诉其构成犯罪的事实,反诉自诉人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已构成犯罪,并请求人民法院依法追究自诉人的刑事责任。反诉的案件,同样必须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并属于符法律规定的自诉案件的范围。

对于反诉案件的处理,完全适用刑事诉讼法对于自诉案件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济南律师服务网

第二百零五条 人民法院对于自诉案件进行审查后,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犯罪事实清楚,有足够证据的案件,应当开庭审判;

  (二)缺乏罪证的自诉案件,如果自诉人提不出补充证据,应当说服自诉人撤回自诉,或者裁定驳回。

  自诉人经两次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按撤诉处理。

  法庭审理过程中,审判人员对证据有疑问,需要调查核实的,适用本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的规定。

  第二百零六条 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可以进行调解;自诉人在宣告判决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诉。本法第二百零四条第三项规定的案件不适用调解。

  人民法院审理自诉案件的期限,被告人被羁押的,适用本法第二百零二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未被羁押的,应当在受理后六个月以内宣判。

  第二百零七条 自诉案件的被告人在诉讼过程中,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反诉适用自诉的规定。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事自诉案件的特点和提起条件
  2. 关于刑事自诉案件的审查及审理
  3. 刑事自诉案件的特点
  4. 刑事自诉案件的受案范围
热门点击
  1. 刑事自诉案件的受案范围
  2. 刑事自诉案件的特点
  3. 关于刑事自诉案件的审查及审理
  4. 刑事自诉案件的特点和提起条件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