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打击恶意欠薪,司法解释得跟上
分享到: 更多
    又到岁末年终,讨薪难这一话题一如往年,又被广泛关注。从媒体的相关报道看出,恶意欠薪事件仍然层出不穷,讨薪难作为一个社会难题依然在继续。为破解这一难题,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然而,与醉驾入罪相比,恶意欠薪入罪却“门前冷落”,未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有立法自身的原因。首先,单就条文规定来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规定的追诉标准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何为数额较大,目前尚无定论,司法适用中无论就高还是就低均缺少依据。其次,“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作为该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在司法实践中很难操作。比如,如果欠薪者逃匿,“政府有关部门”就无法对其“责令支付”,因此也就难以追究欠薪逃匿者的刑事责任。这显然有违立法原意。同时,所谓“政府有关部门”具体指哪些部门?“责令”又该为何种形式为之?是该严格限定,还是宽泛解释?司法实践中均难以把握。  
  笔者建议:尽快出台司法解释对上述问题加以明确。   济南律师服务网
  通过司法解释确定“数额较大”的标准不难,而如何恰当解释“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这一要件,则需结合立法目的、立法本意综合考量。笔者认为,为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在破解讨薪难问题中充分发力,对“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这一构成要件应做宽泛解释,这也符合立法的社会背景和立法原意,条文对责令主体的笼统规定也正印证了这一认识。需要注意的是责令的方式,刑法修正案(八)将原非法采矿罪的构成要件中“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这一要件删除,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责令的形式要件难以明确,从而致使大量非法开采矿藏的行为无法定罪。本罪虽然与非法采矿罪保护的法益不同,法律关系基础不同,但实践中同样会陷入对“责令”形式要件的众说纷纭,导致适用不一。笔者认为,为体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劳动者的有效保护,“责令”的方式应当扩大为通知、通告或者公告,并且在特定条件下不要求欠薪者明确获知,推定其应当获知即可认为满足“经责令支付”的要件。这样也就解决了前述因不能对欠薪逃匿者“责令”而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问题。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