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恋爱租赁”违反社会公益不受法律保护
分享到: 更多

 “恋爱租赁”违反社会公益不受法律保护

   

  临近春节,“恋爱租赁逐渐火了起来。20111213,网友郭小豆豆在天涯社区论坛海口版发帖称想找个男友回家过年郭小豆豆的帖子内容非常简单,没有说明自己的年龄、身高、工作等任何信息,但帖子刚发出去几分钟便引来了跟帖者。网友简单留言称,“我可应聘,但你也要跟我回家过年,时间2个小时,在家吃饭就OK了。有些网友询问招租条件,如网友凌未风询问租几天”;有些网友则希望进一步着手具体细节,询问郭小豆豆QQ,表示要加她QQ商谈具体事宜。 

  无独有偶,既然有招租方,也就有出租方。在多数大龄剩男剩女忙着思考过年回家对于个人问题如何应付父母时,少数剩男剩女却从中找到挣钱的路子——将自己出租。济南律师服务网

   20111223,网友小水的蜜桃发帖招租。自称本人女、20早过30不到,身高一般,穿高跟鞋配你个180都不显矮,长相对得起街道亲戚,谈吐得体。出租时间为2012123日至27日。记者发现,该帖十分火爆,发出后共100多条回复。其中,多数是看热闹的,也不乏有意租女友者。经了解,“小水的蜜桃今年26,目前在海南一家医院工作。她称,自己目前无男友,因老家路途遥远,来回路费加过年费用能耗去半年工资,故春节不回家。听说一些大龄剩男有意租女友回家过年,于是她想兼职做假女友。至于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小水的蜜桃,一旦被租会和对方签订租赁合同。 

  对此,某律师事务所钟律师表示,在法律上,这种恋爱租赁行为,是当事人约定一方提供特定的劳务,而另一方支付相应报酬的合同关系,属于劳务合同的范畴。但是,这种劳务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虽然恋爱租赁从形式上看确实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但因为其直接目的是让不知情的其他人产生两人已确定恋爱关系的误解,达到善意的欺骗”,这就同时违背了男女恋爱自由、诚实信用的善良社会观念,这样的恋爱租赁可以认定为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违反社会公共利益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不受法律的保护。 

  万一真有违约的情况发生,该如何处理呢?钟律师认为,在财物的处理上,因为恋爱租赁本身不合法,是无效合同,所以不能以合同中事先约定的条款追究违约责任。但基于法律对无效合同的处理规定,双方都有权因合同无效而要求对方返还收受的财物,同时就给对方造成的合理损失作必要赔偿。 

  钟律师表示,因为恋爱租赁往往需要将来的女()友带回外地过年,有可能诱发无法预料的严重不良后果,如诈骗、敲诈勒索、拐卖人口、强奸犯罪等。 

  对于恋爱租赁”,目前国家尚无具体规范,因此广大单身一族要慎重,不建议轻易尝试。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