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合法"超期收费比违法创收更可怕
分享到: 更多

 "合法"超期收费比违法创收更可怕

在已经结束的山东省“两会”和正在召开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黄河大桥收费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据不完全统计,济南黄河大桥从开始收费到去年,收费金额远远超出了建设成本,收费期限也超出了25年的最高收费年限,至今已经收费28个年头。但这座桥,还要“合法合规”再收费5(229日《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6,交通部等五部委出台规定,要求清理整顿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的公路收费等问题。不少地区自查自纠,撤站停止收费。济南黄河大桥收费金额远远超出了建设成本,收费期限已经超出了25年的最高收费年限,相关部门不仅不清理公路大桥乱收费,反而确认其在最高收费年限之外继续收费,令人匪夷所思。济南律师服务网

  对此,山东高速相关人士声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是2004年公布实施的,而济南黄河大桥收费是相关部门1999年批准的。“法律不溯及既往”,如果说此前相关部门随意确定收费年限是无法可依的话,现在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应该依法办事,怎能以“法律不溯及既往”为由拒绝依法办事呢?到底是法律法规大,还是相关部门的权力大?五部委明确要求清理整顿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过高以及不合理的公路收费。山东省相关部门不顾济南黄河大桥建设成本早已收回,收费已经到期的事实,擅自确认超期收费的济南黄河大桥不在整治之列,这不是与五部委唱对台戏吗?

  尽管济南黄河大桥在收费15年之后,山东省政府授权该省交通厅与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授予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收取该桥车辆通行费等特许权,但是公路大桥作为公共资源的性质没有改变。何况,济南黄河大桥早已收回了建设成本(收费金额是建设成本的10倍以上)。尽管桥梁需要维护成本和人工成本,但是公路建设成本、收费收入与合理回报到底是多少,相关部门到底该拿出多少钱维护桥梁,多少钱养人,多少钱用于“三公消费”,这些费用是否合理合法,公众根本没有知情权与话语权。公共决策把公众排除在决策与知情权之外,政府与交通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擅自确认公路大桥超期收费,其合法性与合理性都值得怀疑。

  《人民日报》曾连续曝光了各行业乱收费情况,既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包括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凶猛,部分公路收费站沦为养闲机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金额远超建设成本,收费期限超出25年仍然继续收费,何尝不是在蚕食改革发展成果?

  在五部委清理整顿超期收费的现实语境下,山东省相关部门任由公路大桥超期收费,实际上是对五部委清理公路乱收费执行力的考验。对此,不仅山东省交通厅与高速公路企业要摆事实、讲道理,对公路超期收费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五部委更应该介入调查,立即叫停乱收费行为,堵住收费黑洞。并启动问责、处罚程序,不能听任利益方创收心理作祟,继续打着“合法收费”的招牌打劫民众。

  一言以蔽之,五部委只有认真督查、严格执法,用强大的执行力确保各级交通部门与收费站不折不扣落实相关规定,切实降低社会交通成本,减轻民众负担。才能取得清理公路乱收费的实效,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从长远来看,要解决中国公路问题,除了清理公路乱收费以外,还要加大交通投资建设力度,修改“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建设模式,还原公路产品的公益属性,还路于民,而不能听任公路收费政策长生不老。虽说目前全面取消收费公路有困难,但是减少收费公路,缩短收费时间,降低收费标准,不违法超期收费,应该可以做到。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