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禁止游街示众”应写入新刑诉法司法解释
分享到: 更多

禁止游街示众应写入新刑诉法司法解释

尊重和保障人权已写入了新《刑事诉讼法》,能否在新司法解释中明确禁止游街示众,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据大河网报道,331日,河南省周口项城市召开春季严打整治推进会51名犯罪嫌疑人被五花大绑,公开示众。

  这样的公捕公判大会,近年来发生了不少,各地失足妇女、小偷被示众的,更是不胜枚举。

  这些地方的本意,无非是通过示众这种方式彰显其破案成果,震慑犯罪;现在看来,这种羞辱刑非但没有起到法治教育的作用,反而曝光了个别地区警方自身的法治意识短板——审判前的嫌疑人应推定为无罪,不应提前受刑;罪刑法定原则也禁止警方搞任何法外施刑……总之,差辱式执法只会羞辱执法者本身。

  其实,我国1980年实施的《刑事诉讼法》就规定:执行死刑不应示众。但在随后的80年代的严打中,这一条法律未得到遵守,在繁华市区先游街后枪毙时有发生,造成了恶劣影响。之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一再下文,规定不得对死刑犯示众。

  1988年,两高、公安部又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的通知》,明确规定:不但对死刑罪犯不准游街、示众,对其他已决犯、未决犯以及一切违法的也一律不准游街、示众。如再出现这类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并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1992年两高、公安部又下发了《关于依法文明管理看守所在押人犯的通知》,再次强调,禁止搞任何变相的游街示众。

  让人遗憾的是,1996年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里,没有明确规定不准示众(除了死刑犯);各地警方各自为政,每每在局部治安环境恶化,或为追求政绩时,就祭出游街示众、公审大会这种戏剧化执法手段。虽然,这种行为明显违反1988年、1992年司法机关的文件,但鲜有受到追责的。

  不过,近年来,事情正在起变化。比如,2010年,公安部会同人社部等下发通知,禁止采取游街示众、公开曝光等侮辱人格尊严的方式羞辱失足妇女济南律师服务网

  目前,尊重和保障人权已写入了新《刑事诉讼法》。两高、公安部开始着手修订相关配套司法解释,鉴于公众已经接受保障人权的现代司法理念,一些地方再搞游街示众,只会产生负面影响,那么能否在新司法解释中明确:禁止一切游街示众;如果违反,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还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唯有制度上严格约束,才能彻底杜绝游街示众的羞辱式执法;这在当下,已是水到渠成。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