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宠物受伤主人能否索赔“精神损失费”
分享到: 更多

宠物受伤主人能否索赔精神损失费

不久前,石小姐的爱犬美兰被轿车给撞了,她将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精神损失费。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调解了这起狗格案件。济南律师服务网

  宠物狗被撞,主人能否索赔精神损失?这一新鲜的法律难题闻所未闻,也给审案的法官带来了挑战。

  美兰的全名叫伍家乐。石小姐说,美兰虽然是一只宠物狗,但对她而言,具有独特的精神意义。

  石小姐是云南人,她只身从老家来厦门工作,三年多来,美兰一直是她最好的伙伴。20111012日下午3点多,石小姐带着美兰在街上正常行走。突然间,一辆轿车冲了过来。那辆车当时是超速行驶,太快了,右后轮撞到美兰。

  美兰被撞后,受了重伤。随后,石小姐急忙将美兰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美兰最终活了下来。不过,出院时,医生嘱咐说:半年后再做一次肝功能检查,另外,以后每年都要检查一次。

  轿车撞伤美兰,给我造成了极大的精神伤害!石小姐说。因此,她起诉要求对方除赔偿1万多元医疗费外,还要赔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石小姐起诉后,经法官协调,最终事件各方达成调解,以肇事司机赔偿2500元、保险公司赔偿4500元告终。

  据法官介绍,如果不调解,石小姐关于精神损害赔偿的诉求在司法实践中是否得到支持存在争议。因为,我国现行法律制度下的精神损害赔偿主要适用于人身权受到损害的场合,对于主人的财产受到损害的情况,一般不支持精神损害赔偿。

  但法官说,也有例外。例如,初恋时情人赠送的定情物,虽然价值不大,但意义重大,成为某种象征。或者,遇害的狗是主人的导盲犬,已经成为主人生活的依靠、精神的寄托。

  连线法官

  宠物损失精神赔偿可以有特例

  思明法院法官蔡跃堂认为,宠物狗在法律上应视为主人的财产,其毁损能否主张精神赔偿的关键,在于该财产是否属于具有人格象征意义

  因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者毁损,财产所有权人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而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的界定,跟它的价值和主人对它的喜爱无任何关系。司法实践中一般认为,当人与人之间具有一种特定的关系,并且将这种关系寄托于某一种具体的纪念物品之上时,这种具体的纪念物品就具有了人格利益因素。

  当然,并不是在所有情况下,宠物狗受到伤害,主人均不能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当宠物狗对于主人而言具有人格象征意义时,要求精神损害赔偿的要求,就理应得到支持。例如,夫妻双方所共同饲养的宠物狗,在一方因故死亡的情况下,双方所共同饲养的宠物狗,对另一方而言就具有特殊的人格象征意义,这种情况就可以索赔精神损失。

  思明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戴建平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者毁损,物品所有人以侵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

  由此可见,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者毁损,财产所有权人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那么宠物狗受害可不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呢?对宠物而言,它与一般的财物不同,它不但是主人的财产,最重要的是,它是与主人有特殊感情的物,虽然也有较为名贵的宠物,但大多数人养宠物还是为了精神上的需要,宠物在他们的情感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宠物们受到不法伤害,主人万分痛苦,当然应该获得精神损害赔偿。这不仅在情理和法理上说得通,在我国现行的制度框架内也是可行的,我国司法解释就有侵害某些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某些财产权和其他人格性利益可以适用精神损害赔偿的规定。宠物虽然没有人格,但在某些特定情形下,其与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物,如先人的遗物一般无二,当然属其他人格性利益之列。实践中也有法院把宠物医院丢失孤独老人宠物狗的行为定性为侵害了物主财产权和其他人格性利益的侵权行为,从而支持了原告(物主)精神损害赔偿的诉求,体现了法应随社会生活的变化而进步的理念。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