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近律师
法律工作者就是律师吗
分享到: 更多

法律工作者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法律工作者指的是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包括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狭义的法律工作者即专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具体区别如下:

(一)二者存在的基础不同。律师的产生和其执业的基础,是依据《律师法》的规定。律师作为一种职业,是世界各个法治国家的同类设定;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职业设定,只是中国的现象,不是国际上通常的做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刚恢复律师制度,律师还很稀少,基层法律工作者作为一种起临时补充作用的组织一直延续下来。

(二)二者执业的准入资格不同。律师要求是本科学历, 必须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和法官、检察官的任职要求是一样的。而法律工作者只需经省级司法机关确认即可,其学历要求比律师低,根据我国司法部的部门规章,成为法律工作者的条件是:1、具有高中文化程度;2、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这样的条件已经很难胜任日益复杂、技术性极强的法律工作。法律工作者进入法律服务市场,降低了法律服务质量。二者执业的法律水平或者说是法律知识的含量存在明显的差距。

(三)二者服务的范围不同。按照我国《律师法》第28条的规定,律师的服务范围十分广泛,凡是社会生活中法律相关的事务,律师都可以发挥作用。而法律工作者的服务范围,仅限于从事简单的民事类代理事务,他们不具备从事刑事类代理和辩护业务的资格。现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发达地方已经不允许法律工作者出庭参加诉讼活动。

(四)二者执业的地域不同。在全国范围类,律师执业不受地域限制,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律师也有一定的执业空间。法律工作者的执业受地域范围限制,基层法律工作者不能代理当事人任何一方均不在本辖区内(乡镇范围内)的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案件。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两种资格的不同定位与价值。国家对执业律师的要求远远高于法律工作者,而且从执业实践来看,在业务能力、知识结构、法律思维等方面,执业律师比法律工作者更能为当事人提供全面、高效的法律建议及法律服务,更能胜任专业性要求极强、技术性要求极复杂,政策性要求极高的法律职业。

想要快速地区分两种资格,方法很简单:看他们的证件。律师是有律师执业证的,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持有的是法律工作者证。

正规的律师办理案件收费应当由律师事务所财务来完成,并开具正式的律师服务发票。提醒市民在需要请律师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并可以要求查看律师执业证,同时在签合同时建议是在律师事务所进行,并要盖上律师事务所的公章。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2. 山东省律师服务收费标准(2014年最新)
  3. 法律工作者就是律师吗
  4. 教你如何请律师
  5. 请律师该如何规避风险
  6. 当事人请律师的几个误区
  7. 民事诉讼需注意哪些风险
  8. 法院诉讼常见问题
  9. 律师的服务范围
  10. 法院诉讼费速算表
热门点击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2. 山东省律师服务收费标准(2014年最新)
  3. 法律工作者就是律师吗
  4. 教你如何请律师
  5. 当事人请律师的几个误区
  6. 请律师该如何规避风险
  7. 法院诉讼常见问题
  8. 民事诉讼需注意哪些风险
  9. 律师的服务范围
  10. 法院诉讼费速算表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