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行政案件 > 行政复议
借用资质发生工伤如何确定责任承担
分享到: 更多

借用资质发生工伤如何确定责任承担

[案情]
    申请人:某市某建筑有限公司
    被申请人: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济南行政诉讼律师
    某市原市政总公司经理吕某退休后挂靠在申请人处,借用申请人的建筑资质证书对外签定合同,承揽建筑工程。2008年7月,吕某以申请人名义承包了该市新村8号楼建设工程,吕某将该工程的打混凝土、上楼板工程交给承包头马某施工,双方口头约定打混凝土一方34元,一层一结算工程款,由马某负责到申请人处与吕某结算款项,并分给其他施工人员。2009年7月17日,马某雇佣的施工人员孙某在查看工作位置和用料时不慎从楼上摔下,致腰、左臂跌伤。2010年4月2日被申请人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认定孙某为因工负伤,申请人为责任单位。申请人对该工伤认定决定书不服,于2010年4月14日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认为被申请人认定孙某为工伤不符合事实,请求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工伤认定的决定。
  市政府经过审查认为:申请人出借资质证书给吕某使用,吕某以申请人的名义所实施的行为的法律后果应当由申请人承担。孙某虽然系马某所雇,但是为申请人工作,并为此从申请人获得报酬,申请人与孙某之间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劳动关系。申请人与个体承包人马某某之间的承包关系,只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形式,并不影响申请人和孙某事实劳动关系的成立,承包人马某与孙某之间的用工关系,应视为申请人与孙某建立的用工关系,申请人是法人企业,有用工权,用工主体应是申请人。故此,作出了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工伤认定的行政复议决定。
[评析]
  本案中,申请人作为具有建筑资质证书的独立法人单位,将自己的资质证书出借给吕某使用,吕某以申请人的建筑资质对外签定合同,承揽建筑工程,因此,吕某的建筑施工行为应视为申请人行为,其雇佣施工人员的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亦应归属于申请人。马某虽然在施工过程中承担结算款项、为施工人员分配劳动报酬的工作,但其不具备个体承包资质,也没有证据证明其从结算款项和分配劳动报酬中获得额外报酬,因此马某的行为应视为受雇管理施工人员。吕某在此前为其他单位的施工中也雇佣了马某、孙某等人,已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而不是临时雇工或转包行为。因此,决定被申请人认定为工伤,且应当由申请人承担本次工伤事故责任是正确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借用资质发生工伤如何确定责任承担
  2. 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复议的条件
  3.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区别和联系
  4. 专利局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的范围
  5. 税务行政复议的范围包括哪些?
  6. 行政复议的申请形式
  7. 工伤行政复议的范围包括哪些?
  8.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关系中的复议前置问题
  9. 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范围
  10. 行政复议的范围
热门点击
  1. 行政复议法对公民有什么用处
  2. 行政复议的范围
  3. 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范围
  4.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关系中的复议前置问题
  5. 工伤行政复议的范围包括哪些?
  6. 行政复议的申请形式
  7. 税务行政复议的范围包括哪些?
  8. 专利局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的范围
  9.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区别和联系
  10. 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复议的条件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