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务
分享到: 更多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务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了经营者必须履行的保证商品和服务安全的义务。济南律师服务
该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示正确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严重的缺陷,即使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服务仍然可能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之消费者,并且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从上述条文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经营者必须履行的保证商品和服务安全的义务规定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这里所说的“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主要是指经营者所提供的、与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基本条件。
二是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示正确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广大消费者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商品和服务,如药品、家用电器等,对于这些具有潜在危险的商品和服务,作为经营者有义务也有责任向消费者真实的说明该产品的性质、功能、适用范围以及将会产生的危害结果等情况,同时商品的生产者或者经销者应当在商品的商标或者在其说明性标志上的显要位置,标示出醒目的警告标志,并且还应当在商品的说明书或使用手册中明晰地介绍该商品的正确使用方法、防止危害发生以及危害发生后的救助方法,以便于消费者能够按照说明和警示去使用,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
三是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严重的缺陷,即使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服务仍然可能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之消费者,并且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设计不合理、生产制造中有严重的瑕疵,或者在所提供的服务中存在严重违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即使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服务仍然可能严重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或者财产安全时,经营者应当立即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技术质量监督部门、卫生检疫部门等行政主管部门如实反映所发生的情况,请求他们采取措施,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同时经营者还必须通过宣传媒体,向广大消费者播报真实情况以及所应当采取的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综上所述,作为商品的经营者必须履行保证商品和服务安全的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否则将要承担法律的责任。济南律师服务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