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损害责任由谁承担
分享到: 更多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损害责任由谁承担

案例

201278日,王某夫妇到某婚纱店拍摄婚纱照,选定的是婚纱店推出的“2999元送热水瓶套餐。之后,王某在家使用该热水瓶时发生爆炸,导致左手被烫伤,王某遂要求婚纱店赔偿15000元损失,婚纱店则认为热水瓶是免费赠送的,不愿承担赔偿责任。

分歧

针对本案赠送的热水瓶爆炸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承担,存在以下几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不承担责任。因此,该损失应该由王某自行承担。

第二种意见认为,商业赠与行为是附条件或附义务的赠与,婚纱店需要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另外,商业赠品属于商品范畴,商品质量出现缺陷,王某可以向热水瓶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热水瓶的销售者(婚纱店)要求赔偿。

简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赞成第二种观点,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从商业赠品的法律属性讲,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享受服务的过程中,会根据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的附属产品综合考虑是否物有所值,并将赠品的价格计算到购买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中去。另外,商家在销售商品的过程中,搭配商业赠品,也已经将赠品的价格计算到了销售的商品或者是提供的服务的价格中去了。消费者对商业赠品的期望值与购买商品的期望值同等重要,因此,赠品实质上是商品,商家以赠与的形式实现的是买卖行为。根据《产品质量法》第43条之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具体到本案,婚纱店赠与的热水瓶属于商品,热水瓶出现产品缺陷,王某可以向婚纱店追偿,当然也可以向热水瓶制造商追偿。

其次,从商业赠与行为的法律属性讲,商业赠与行为构成附义务或附条件赠与。商业赠品与销售的商品形成捆绑式销售,一般情况下赠品的价值远远小于购买的商品,只有消费者购买了价值大的商品,销售商才会赠送另一价值小的商品。在赠与的过程中,消费者表面上不用直接为赠品进行付款,但商家却已经将赠品的价格转移到了购买的商品中。因此,商家是把赠品作为促销盈利的手段,商家已从消费者对其他商品的购买中赚回了赠品的损失。即本案中的商业赠与行为是有条件或附义务的赠与,根据《合同法》第191条的规定:“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不承担责任。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因此婚纱店与热水瓶的出卖人应按比例承担热水瓶爆炸造成的损失责任。

综上,商业赠品属于商品范畴,依《产品质量法》第43条之规定,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商业赠与行为属于附条件、附义务的赠与,依《合同法》第191条之规定,赠与的产品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因此,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赞成上述第二种意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