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电脑包断带摔坏电脑应否退换
分享到: 更多

电脑包断带摔坏电脑应否退换

案情
  钱某于2012年5月22日在某科技市场购买一台华硕笔记本电脑,科技市场随电脑赠送一个电脑包。钱某在回家路上,装着笔记本电脑的电脑包突然断带,造成电脑摔在地上,液晶屏被摔坏。钱某前往科技市场要求退换电脑,科技市场方称电脑包乃赠送物品,可以为钱某更换一个新电脑包,但发生电脑屏幕被摔坏的意外不属买卖商品本身质量问题,不予退换电脑。
  【分歧】 济南律师服务
  对于本案中,科技市场有无为钱某退换电脑的义务,存在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科技市场与钱某之间成立买卖合同关系,双方买卖的电脑并无任何问题,电脑包并不属于买卖物品,双方合同已经履行完毕,科技市场没有为李某退换的法定义务; 
  第二种意见认为:科技市场为钱某赠送的电脑包为买卖合同的附随义务,科技市场应当为钱某退还电脑。 
  【简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
  本案的焦点是科技市场有无义务为钱某退换电脑,科技市场赠送质量合格电脑包是否属于合同的附随义务。我国《合同法》第60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从立法上确立了合同的附随义务。在法学理论上,附随义务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广义的附随义务是在合同发展的各个阶段均可发生,当事人依照诚信所应承担的义务,包括先合同义务和后合同义务。我国《合同法》中采用的附随义务是狭义的概念,即仅指合同中的附随义务,根据我国《合同法》第60条规定,附随合同义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通知义务、协助义务、照顾义务、保护义务、保密义务、注意义务。附随义务是相对给付义务而言的,是依附于给付义务,为了保证给付义务的顺利履行,基于诚信原则而规定产生的,它的内容是随着合同给付义务的完成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这些义务属于履行后阶段的附随义务,该义务存在于义务履行完毕。履约后阶段的义务既可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也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约定。债务人违反附随义务往往会给债权人的人身或财产造成损害,在此情况下构成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的竞合,债权人可以主张损害赔偿,主张之诉或违约之诉均可,请求对方当事人赔偿其因未履行附随义务造成的损失。
  在本案中,李某与科技市场之间的买卖合同虽然履行完毕,但依据笔记本电脑买卖的行业交易习惯,为购买者提供电脑包(虽以赠送之名)乃卖方的附随义务。而科技市场提供的电脑包因质量原因,没有起到保护笔记本电脑的作用,导致钱某笔记本电脑被摔坏,实属加害给付,可构成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竞合。钱某作为消费者,其原本固有利益因科技市场违反附随义务加害给付而遭受损害,钱某可以主张损害赔偿,当然更有权利请求科技市场为其退换电脑。而科技市场在本案中有为消费者退换电脑的义务,虽然该义务双方之间未明确约定,但从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成立开始,这种基于买卖合同派生出来的义务就已经存在,因此科技市场有义务为钱某退换电脑。另外,科技市场作为商品的销售者,与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科技市场在退换电脑后可及时与电脑包生产厂家联系进行追偿,而消费者在与生产者沟通方面较科技市场则处于弱势。 
  综上所述,科技市场为钱某提供质量合格的电脑包应当认定为双方之间买卖合同的附随义务,由于电脑包断带致使电脑受损时科技市场应为钱某退换。济南律师服务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