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劳动争议
劳动合同约定与单位制度相抵触时如何裁决?
分享到: 更多

劳动合同约定与单位制度相抵触时如何裁决

【案情】

  201013日,邵某受雇于江西某长运公司,签订了固定期限为3年的劳动合同,合同约定邵某的工作部门为该长运公司下属的江西广昌分公司,合同中的岗位说明栏内又注明工作地点为长运公司业务涵益范围(江西省境内),并对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均作了详细的约定。20113月份,长运公司以工作岗位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由,欲将邵某调至江西宜黄县分公司从事机务工作,但邵某拒绝岗位地点调动,长运公司认为邵某不服从公司岗位调整的安排,违反了合同中关于在岗位说明栏中注明工作地点为长运公司业务涵益范围的规定,也严重违反了公司关于工作岗位调整的规章制度,遂依此解除了与邵某的劳动合同关系。邵某不服,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长运公司继续履行已签订的《劳动合同书》。济南律师服务网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劳动者在生产、经营等工作过程中,需严格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如违反,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邵某拒不服从公司的岗位调动,已经严重违反了长运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并且也违反了合同中关于在岗位说明栏中工作地点加注为长运公司业务涵益范围的规定,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为此,长运公司可以解除与邵某的劳动合同。

  第二种意见认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必须严格遵守劳动合同的约定,邵某与长运公司在劳动合同中已经就工作岗位、劳动报酬及合同的变更及解除等均已作了详细的约定,用人单位就不能再以邵某不服从岗位调整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简析】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劳动合同中已经就岗位的具体工作地点作出了约定(可能存在歧义),当劳动者不服从用人单位对于工作地点的调动时,用人单位能否以劳动者违反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笔者认为不能,理由如下:

  首先,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系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真实意思的表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本案中邵某与某长运公司在劳动合同中已经明确了具体工作地点为江西广昌县分公司,虽然作为合同中的岗位说明栏内工作地点加注为长运公司涵益范围(江西省境内),但二者并不矛盾,长运公司下属江西广昌分公司也属其业务涵益范围,即使存在歧义,也应作出有利于劳动者的解释。

  其次,虽然劳动者负有遵守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义务,但该制度属一般性规定,而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个人之间就工作事项作出的具体、明确的约定,应视为特别规定,当劳动合同的约定与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相抵触时,依据特别优于一般的法理精神,应以劳动合同的具体约定为准。

  再次,就本案而言,邵某与长运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双方的特别约定,且不违反法律规定,合同中已经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地点,双方均应遵守合同约定,关于长运公司涵益范围(江西省境内)理解存在歧义,应作出江西广昌县分公司也属长运公司涵益范围的有利于劳动者邵某的解释,并依特别优于一般的原则,长运公司就不能以邵某违反了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长运公司应继续履行已签订的劳动合同。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劳动争议业务服务项目
  2. 历下区工会和润银所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3.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如何确定劳动争议诉讼管辖
  4.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签订劳动合同的十大注意事
  5.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试用期内未签订劳动合同是
  6.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外派劳务关系的性质及效力
  7.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浅析劳动者单方解除权的法
  8.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如何厘清雇佣关系与承揽关
  9.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离职后违反竞业条款及保密
  10.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竞业限制条款"并非可对劳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劳动争议业务服务项目
  2. 单位拒开离职证明劳动者可索赔
  3. 销售提成可否计入双倍工资赔付基数?
  4. 职场女性应知孕、产、哺中的劳动权益
  5. 劳动合同约定与单位制度相抵触时如何裁决?
  6. 企业调岗常见纠纷汇总
  7. 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如何区别
  8. 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的风险提示
  9. 劳动仲裁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0. 未签劳动合同的劳资双方风险及应对办法
律所地址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济南劳动仲裁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济南劳动仲裁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