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劳动争议
未签劳动合同的劳资双方风险及应对办法
分享到: 更多

未签劳动合同的劳资双方风险及应对办法

员工入职后,却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某一天,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请求裁决公司支付其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员工的请求能否得到支持?

    员工的依据就是众所周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该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这条规定将二倍工资支付分为两种情形,用词显著不同,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前者为“未与”,强调客观状态,即不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书面劳动合同未有订立,只要存在这一事实,员工就有权主张双倍工资。而后者为“不与”,强调的是主观因素,即如果公司在主观上不与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就要支付二倍工资。

    那么,公司未与员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存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处理、应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六条作了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

    从该条规定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济南律师服务网

    1.按照我国劳动合同法的立法本意,公司在书面劳动合同的签订上负有强制性的主动责任,如果与员工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就要承担双倍工资的罚责;

    2.员工入职后,公司负有及时、积极、主动与员工订立、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义务;

    3.如果员工拒绝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有权书面通知员工终止劳动关系,但要依法支付员工经济补偿;

    4.在员工拒绝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不与员工终止劳动关系而继续留用,应当依法向员工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劳动争议业务服务项目
  2. 历下区工会和润银所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3.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如何确定劳动争议诉讼管辖
  4.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签订劳动合同的十大注意事
  5.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试用期内未签订劳动合同是
  6.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外派劳务关系的性质及效力
  7.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浅析劳动者单方解除权的法
  8.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如何厘清雇佣关系与承揽关
  9.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离职后违反竞业条款及保密
  10.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竞业限制条款"并非可对劳
热门点击
  1. 济南律师服务网:劳动争议业务服务项目
  2. 单位拒开离职证明劳动者可索赔
  3. 销售提成可否计入双倍工资赔付基数?
  4. 职场女性应知孕、产、哺中的劳动权益
  5. 劳动合同约定与单位制度相抵触时如何裁决?
  6. 企业调岗常见纠纷汇总
  7. 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如何区别
  8. 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的风险提示
  9. 劳动仲裁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0. 未签劳动合同的劳资双方风险及应对办法
律所地址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济南劳动仲裁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劳动争议律师,济南劳动仲裁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