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分享到: 更多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案情

原告马兴东持银行汇款单1张起诉被告邓飞,要求其归还借款28万元。原告诉称,201286日,邓飞因资金周转需要,向马兴东借款28万元,马兴东通过银行汇款方式转至邓飞名下的银行卡内,因翁婿之间的特殊关系,当时没有书写借条。2013102日邓飞与马兴东的女儿离婚

分歧

关于借款事实是否客观存在,存在两种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按照证据规则的要求,原告主张债权,仅依靠汇款单,不足以推定借款的真实存在。且原告也未能提供借条,同时,在原告女儿与被告离婚时也未涉及该笔大额往来款项。现原告主张被告归还借款,证据不足,应予驳回。

第二种意见认为,因双方先前为亲戚,马兴东不要求邓飞出具借条,也在情理之中,而且有打款凭条,若被告邓飞对此未做出合理解释,应当判决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一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从举证责任分配来看,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法院颁布实施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中所体现的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承担原则,一方当事人提出主张,就有责任和义务提供证明其权利主张的证据。在这起案件中,原告主张存在借贷法律关系,则必须提供证据证明借贷关系的存在。从原告提供的证据分析,只能证明双方曾发生过资金流转,原告将28万元打入被告的银行账号,但该款项到底是属于何种性质则处于不确定状态,存在多种可能性,如借款、还款、保证金、赠与、分成等。因此,仅凭原告所举证据尚不能确定该款项就是借款,原告的举证并不充分,需要进一步来补强证据。

其次,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关于完善民间借贷法律规制的具体建议中指出,对于审判实践中一些"特殊"借据的认定问题,譬如,银行汇账单或转账清单上虽然有汇出数额、收款人姓名,但并不能证明此笔款项正是被告向原告所借款项;对债权人证明给付事实但不能提供借款协议,双方对借贷关系存在争议的,债权人应当就双方存在借贷关系进一步提供证据。对能够查明双方存在借贷关系的,按照民间借贷纠纷审理;查明债务属于其他法律关系引起的,法律应向当事人释明,由债权人变更诉讼请求和理由后,按其他法律关系审理,债权人坚持不予变更的,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因此,法院应判决驳回原告马兴东的诉讼请求。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