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非诉业务 > 出具法律意见书
法律意见书的定义和分类
分享到: 更多

法律意见书是律师或者律师事务所受当事人的委托,对某一法律事实、法律行为或者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书,运用法律规定进行分析、阐述和认定,向司法机关或有关的行政机关或者当事人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一种律师业务文书。律师以出具法律意见书的方式解答法律询问,应当注意为咨询者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准确、肯定、有法律依据的回答,为咨询者的决策提供具体、明确、可靠的参考意见。

    目前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按其性质,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具有认定性质的法律意见书济南律师服务网

    这是指律师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对某个非诉讼事件或行为,运用法律、政策作出具是否具有真实性、合法性、可行性的认定的意见书。

    (二)具有建议性质的法律意见书

    这是指律师建议委托人按照法律规定,为某种行为或不为某种行为的意见书。常见的有三种:

    1.律师为法律顾问单位委托办理的法律事务作出的书面答复;

    2.律师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案件,向案件受理机关或其上级主管部门提交的书面意见;

    3.对已经处理或判决的行政案件或诉讼案件,认为不当而向有关行政机关或法院等部门提建议纠正的意见。

    (三)具有代理性质的法律意见书

    此类法律意见书主要出现在二审代理和申诉代理过程中。对案件或案件中的某一具体问题不便以代理词或辩护词的形式陈述时,便以法律意见书的形式表达律师代理意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法律意见书的定义和分类
  2. 关于实施法律意见书制度的指导意见
热门点击
  1. 法律意见书的定义和分类
  2. 关于实施法律意见书制度的指导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