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非诉业务 > 出具律师函
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
分享到: 更多

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

    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有广泛的运用,运用得当,可以在便捷地化解争议,大大降低争议处理投入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即便通过律师函不能最终促成争议的解决,也为以后诉讼解决争议固定证据,为诉讼赢得先机。现就律师函在商业纠纷中的作用简要说明如下:

    1、催付欠款。济南律师服务网

拒不支付到期欠款在商业活动中经常发生,由公司的工作人员直接催款,效果往往不佳,但如果直接通过诉讼解决,则不得不面临着繁硕的诉讼程序、诉讼费用支出,甚至将交易的双方直接推向对方面,演化成双方之间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律师函在催付欠款方面具有更明显的优势,首先,律师是第三方,不直接介入予盾纷争,其催付行为更加客观;其次,律师可以利用法律知识等的优势,让对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促使对偿还欠款。

    2、主张债权,起到中断诉讼时效的效果。

《民法通则》第一百四十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商业纠纷的诉讼时效一般为2年,租赁关系中支付租金的诉讼时效是1年,寄存财务丢失或毁损的诉讼时效是1年。诉讼时效期满,只要对方提出时效抗辩,会直接导致败诉的后果。如果不能在诉讼时效内提起诉讼的,可以通过律师函的方式向对方提出要求,起到中断诉讼时效的后果。

在商业交往过程中,当事人往往直接通过打电话、传真等方式提出要求,这类方式虽然也是“提出要求”,但是采用这类方式却无法保存证据。待到诉讼时极有可能发生对方坚决不承认,自己又拿不出证据的尴尬局面。采用律师函的方式向对方主张债权,不但严肃正式,还能使中断诉讼时效证据得到妥善保存。

    3、说明利害,制止违约侵权行为。

对方侵权违约,无非是认为有空子可钻,有利可图。律师函可以利用律师的特殊身份,说明违约侵权责任后果的严重性,让对方认识到违约侵权,将使自己面临着更大的损失,承担更大的不利后果,达到震慑不法行为的目的,从而纠正对方的违约侵权行为。

    4、督促对方履行法定义务。

律师函是一种非常正式严肃的法律文件,使用律师函来督促对方履行法定义务,能够表现出当事人对事件处理的重视程度,使对方认识到义务不是儿戏,如果不履行,后果将会很严重。

    5、履行法定通知义务。

商业活动中,当事人负有诸多的通知义务,如追认代理行为、通知合同无效或撤销合同、发生不可抗力事件时及时通知对方以减小损失、通知对方收取成果等。这些通知义务都是基于诚信原则或法律直接规定产生的,如果负有通知义务的一方不通知,则要么不能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要么就会对扩大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当事人利用律师函来履行通知义务具有以下优势:首先,律师在起草类似的律师函时会对整个法律关系进行系统的分析,根据法律关系的个案特点,并给合法律规定作出合理有效的通知,使通知更加精准。其次,以律师函作出通知之后,该通知将会得到妥当保存,发生争议时可以作为重要的证据。

     随着社会法律意识的普遍增强,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广泛。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律师函在催收工程欠款中的作用
  2. 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
  3. 律师函的作用
  4. 什么是律师函
热门点击
  1. 什么是律师函
  2. 律师函的作用
  3. 律师函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
  4. 律师函在催收工程欠款中的作用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