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新闻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分享到: 更多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法制网北京15日讯 记者袁定波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做好农民工工作是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改善农村民生和推进城镇化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是人民法院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体现。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解决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各类诉讼案件,全面提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水平。济南律师服务网

  《通知》要求,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劳务报酬纠纷以及有财产给付内容的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纠纷,各级人民法院要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司法保护的效率,务必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符合先予执行法定条件的,应当及时裁定先予执行。要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机制及时、简便、快捷解决纠纷的功能,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及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依法全面落实诉讼、执行费用的缓、减、免等救助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当事人的司法服务需求。要在法律、司法解释规定框架内,综合考虑双方当事人举证能力的强弱和距离证据的远近,根据诚实信用、公平原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符合法定条件的,要主动依职权进行调查,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研究工作策略,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增强执行效果。要严格落实执行款、物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将执行到位的款项和物品交付申请执行人。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着眼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尽可能多地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不宜调解或者调解不成的,要及时作出裁判。符合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构成要件的,要加大审判力度,依法严惩恶意欠薪行为。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完善指导机制,强化对重大案件的审判指导。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支持政府在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主导地位,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联动化解机制。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盈科所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
  2. 盈科蝉联The Lawyer亚太规模最大律所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O一六年新年贺词
  4. 中国律师奏响法治中国时代强音
  5.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6. 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
  7. 从热点案件审判看中国司法走向
  8.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9. “失信者黑名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10. 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热门点击
  1.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2. 2011,中国法治回首
  3. 盘点2011十大典型刑事案例
  4. 最高法明确网络著作权侵权判定规则
  5.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简介
  6. 三大看点聚焦《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
  7. 盈科所被评为亚太地区百强所榜首
  8.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莅临盈科指导工作
  9. 盈科律师大厦启用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
  10. 温家宝与郝惠珍主任亲切握手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