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新闻
农业部公布13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例
分享到: 更多

农业部公布13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例

法制网北京327日讯 记者韩乐悟 农业部公布2011年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假劣农资典型案例13起。2011年全国农业系统共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2.4万余件,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亿元。

  按照201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201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农业部积极会同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据统计,2011年全国农业系统共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2.4万余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55个,移送司法机关86人,查处5万元以上案件81件,货值1277.6万元。这次公布的13起案件案值和社会影响较大,包括5起种子案件,4起肥料案件,3起农药案件和1起兽药案件。

  这13起案件具体是:安徽省合肥益群种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种子案;湖北省沙洋县张茂林生产销售假种子案;河南省上蔡县和谐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经营未经审定劣质马铃薯种薯案;山东省青岛金升泰种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劣质种子案;河南省滑县八里营乡王月兵经营假小麦种子案;江苏省泰兴市东风农药化工厂生产经营假劣农药案;江苏省兴化市宏发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农药案;牛艳丽、麻超杰销售假农药案;湖北省随州市麦达尔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史丹利肥业有限公司和随州祥丰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劣质肥料案;湖南省华容县陈建军、陈新和、陈坤林经营劣质复合肥料案;湖北中圣化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劣质肥料案;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李家坞村徐存平销售未取得登记证肥料案;江苏省盐城市白先超经营假兽药案。

13起案件详情:济南律师服务网

  一、安徽省合肥益群种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种子案。20115月,连云港市农委依法查处了安徽省合肥益群种子有限公司经营假种子案。经查,连云港东辛农场种植的“8424”西瓜种子为假种子。该批种子是南京林发种子有限公司从合肥益群种子有限公司购进后,销售给连云港苏垦农友种苗有限公司,再由苏垦农友种苗有限公司育苗后销售给60户西瓜种植户,种植总面积1228.2亩,直接经济损失697万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合肥益群种子有限公司吴淝宾、王义凤等二人已被移送起诉。

  二、湖北省沙洋县张茂林生产销售假种子案。20113月,湖北省沙洋县农业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张茂林生产销售假种子案。经查,张茂林自20113月以来,私自用中黄35包装了中黄13豆种,先后向沙洋、天门、潜江和荆州等地销售30吨,涉案金额25万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三、河南省上蔡县和谐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经营未经审定劣质马铃薯种薯案。20116月,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农业局依法查处了上蔡县和谐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经营未经审定劣质马铃薯种薯案。经专家组田间现场鉴定,其经营的荷兰15”马铃薯种薯纯度为70%,为劣质种薯,种植户因此损失23万余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四、山东省青岛金升泰种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劣质种子案。20116月,平度市农业局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依法查处了青岛金升泰种子有限公司制售劣质玉米种子案。该公司从甘肃购进散装玉米种子私自包装,共出售4357袋,违法所得28万余元,造成平度市7个乡镇、51个村庄、1007户农民直接经济损失36万余元。经鉴定,该玉米种子为劣质种子。执法部门依法查封了该制假售假黑窝点。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五、河南省滑县八里营乡王月兵经营假小麦种子案。20118月,河南省滑县农业局根据举报,对八里营乡大广高速路口一家粮仓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精选机一台、散装种子、包装袋及分装好的种子等物品。粮仓负责人王月兵承认,其分装的种子为矮抗58,并非标称的高产矮抗王和双抗,涉案金额13万余元。滑县农业局依法对种子进行存封,并将案件移送滑县公安局查处。

  六、江苏省泰兴市东风农药化工厂生产经营假劣农药案。20116月,湖南省衡阳市农业局依法查处了江苏泰兴东风农药化工厂生产假劣农药案。经检测,该厂生产的“80%多菌灵“50%多菌灵“30%乙酰甲胺磷7种农药有效成分实测含量严重不足,“25%噻嗪酮2种农药有效成分未检出。经实地调查,该厂内存有大量假劣产品。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01110月,该化工厂负责人何永明被抓捕。

  七、江苏省兴化市宏发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农药案。20118月,江苏省兴化市农委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公安、质检等部门联合查处了兴化市宏发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假农药案。经查,该公司为一制售假农药窝点,厂长周从奎和王连芳生产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的农药6个产品,库存各类农药、包装物、生产设备15项,涉案金额17万余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涉案人员周从奎和王连芳已被刑事拘留。

  八、牛艳丽、麻超杰销售假农药案。20118月,湖南省衡阳市农业局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牛艳丽、麻超杰销售假农药案。经查,牛艳丽、麻超杰在衡阳市销售的“32%丙溴氟铃脲6种农药产品均发自河南,标注生产企业江苏助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实为虚构,二人共销售6种农药245件,违法所得57350元。经检测,6种农药有效成分含量均为未检出。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九、湖北省随州市麦达尔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史丹利肥业有限公司和随州祥丰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劣质肥料案。20115月,湖北省农业厅根据武汉市东西湖泽宇农资经营部举报,依法查处了随州市麦达尔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史丹利肥业有限公司和随州祥丰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劣质肥料案。举报人先后从上述三家肥料公司购进45%硫酸钾型复合肥530吨,货值109万元。经对三个品牌的复合肥进行抽样检测,三批次样品氧化钾含量不达标,四个批次样品氯离子含量严重超标,导致2块地绝收,4块地正常出苗率仅27.75%。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名涉案人员已被逮捕。

  十、湖南省华容县陈建军、陈新和、陈坤林经营劣质复合肥料案。20116月,湖南省南县农业局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陈建军、陈新和、陈坤林经营劣质复合肥料案。经查,华容县插旗镇北垸村陈坤林经营的标注俄罗斯特隆赫姆化肥进出口有限公司授权出品的复合肥料,购自华容县陈建军,陈建军购自华容县陈新和处。经检测,该肥料总养分含量为7.2%,与包装袋标注含量≥48%不符,为劣质肥料。目前,陈建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罚金12万元,陈新和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罚金15万元,陈坤林被取保候审。

  十一、湖北中圣化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劣质肥料案。20118月,湖北省团风县农业局依法查处了湖北中圣化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劣质肥料案。经查,该公司生产的51%中圣牌高塔复合肥料有效成分与登记内容不符,总养分含量与执行标准总含量差9个百分点,为不合格产品,涉案金额达175230元。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十二、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李家坞村徐存平销售未取得登记证肥料案。20116月,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局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寿光市羊口镇李家坞村徐存平销售未取得登记证肥料案。经查,徐存平所销售的肥料是青州市农资经营户在邹平市某小化工厂用硫酸镁冒充45%复合肥定做加工而成,包装标示为石家庄三元复合肥厂,共销售给100户棉农。经检验产品不含氮、磷、钾成分。目前,案件已移交寿光市公安机关处理。

  十三、江苏省盐城市白先超经营假兽药案。201110月,江苏省盐城市农委依法查处了白先超经营假兽药案。白先超经营的标称为河南中州制药有限公司中州福美莱有限公司生产的70%阿莫西林粉、“98%恩诺沙星等十多个兽药产品,导致养殖业损失200余万元。经查,上述产品标注的批准文号均为假冒,依法为按假兽药处理的兽药。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盈科所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
  2. 盈科蝉联The Lawyer亚太规模最大律所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O一六年新年贺词
  4. 中国律师奏响法治中国时代强音
  5.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6. 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
  7. 从热点案件审判看中国司法走向
  8.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9. “失信者黑名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10. 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热门点击
  1.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2. 2011,中国法治回首
  3. 盘点2011十大典型刑事案例
  4. 最高法明确网络著作权侵权判定规则
  5.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简介
  6. 三大看点聚焦《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
  7. 盈科所被评为亚太地区百强所榜首
  8.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莅临盈科指导工作
  9. 盈科律师大厦启用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
  10. 温家宝与郝惠珍主任亲切握手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