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新闻
2012暴力犯罪史上最低 经济犯罪井喷增长
分享到: 更多

蓝皮书分析2012年犯罪特点

2012年暴力犯罪史上最低 经济犯罪井喷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225日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3)》透露,暴力犯罪持续下降,但经济犯罪呈井喷式增长。

根据全国公安机关的统计,2012,全国发生的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与2011年同比分别下降42%27%,处在历史的最低点。

持枪犯罪案件从2000年的近5000起下降至2011年的500余起,爆炸案件从2000年的4000余起下降至2011年的200余起,2012年又持续下降。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相比,中国持枪、爆炸犯罪发案数量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蓝皮书分析,这种态势是中国实行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防涉枪涉爆犯罪刑事政策的结果,中国不仅一直实行最为严格的枪支管制政策,而且全国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开展缉枪治爆行动,严格控制社会上的非法枪弹和爆炸物品。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2年发生的一些严重的持枪抢劫、暴力犯罪案件对群众安全感影响较大。典型的如周克华持枪抢劫、杀人案;201212,河南省光山县发生的砍伤22名小学生案和河北省丰宁县恶意驾车撞伤13名中学生案。

蓝皮书还披露,2012年全国犯罪数与2011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2110,共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案件574310836345,同比均上升8.1%

2012,经济犯罪案件呈井喷式增长。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2110月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3558,同比上升59.4%。经济犯罪呈现以下特点:电信诈骗有所下降,网络诈骗问题凸显;非法集资犯罪和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犯罪依然突出;食品药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蓝皮书分析,2012年犯罪数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政法机关加大执法力度和严密法网密切相关。2012,全国政法机关围绕着加强民生保障和十八大安保工作,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破案会战”,严控和严防涉枪涉爆物品,全面整治网络环境和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确保了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和社会稳定。

蓝皮书预测,2013年中国犯罪数量增长幅度将有所放缓。但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职务犯罪数量尤其是大要案数量可能会持续增长。权钱交易为主要特征的贿赂犯罪或有上升趋势。在自然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涉及土地、林业、生态环境、能源等行业,征地拆迁、农业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仍处于多发期。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盈科所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
  2. 盈科蝉联The Lawyer亚太规模最大律所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O一六年新年贺词
  4. 中国律师奏响法治中国时代强音
  5.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6. 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
  7. 从热点案件审判看中国司法走向
  8.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9. “失信者黑名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10. 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热门点击
  1.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2. 2011,中国法治回首
  3. 盘点2011十大典型刑事案例
  4. 最高法明确网络著作权侵权判定规则
  5.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简介
  6. 三大看点聚焦《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
  7. 盈科所被评为亚太地区百强所榜首
  8.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莅临盈科指导工作
  9. 盈科律师大厦启用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
  10. 温家宝与郝惠珍主任亲切握手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