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新闻
2012中国法院知产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分享到: 更多

2012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中国法院网讯 (周利航边江)   422,最高人民法院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2年)》(即白皮书),公布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并首次公布今年开始评选的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创新性案件。

据悉,426日,是第1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造力:下一代。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25个部门联合成立了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决定开展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围绕这项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宣传周期间组织一系列活动,此次发布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2012年,人民法院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进一步凸显出来。

孙军工介绍说,2012年,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覆盖所有的知识产权法律领域,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刑事审判的职能得到全面发挥。与2011年相比,知识产权各类案件增幅均较大,尤其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成倍增长。2012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7419件,比上年增长45.99%;审结83850件,比上年增长44.07%。共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2928件,比上年增长20.35%;审结2899件,比上年增长17.37%。共新收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3104件,比上年增长129.61%;审结12794件,比上年增长132.45%

孙军工说,2012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不断延伸知识产权审判职能,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并且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案件的业务指导,使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得到进一步统一。

据了解, 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件、十大创新性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是从各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148个案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审结的366件知识产权案件中筛选出来的。这些案例都具有较强的法律适用的典型意义及较大的社会影响,不仅展示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成绩和力度,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维权范本。

孙军工特别提到, 十大案件的评选注重案件的社会影响力,而十大创新性案件的评选则主要是依据案件是否涉及新的法律领域或者新的法律问题,或者在法律适用上有新的思考,并且符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政策导向。在这十个案件中,有的涉及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前沿问题,有的通过裁判对新出现的知识产权权利形式给予保护从而拓宽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有的在纠纷最终处理方式上有所创新,这些案件的办理都与知识产权审判必须坚持的加强保护、分门别类、宽严适度基本政策导向相一致,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具有较强的指导和指引意义。

孙军工称,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通过发布白皮书、典型案例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努力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2中国法院知产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全文

    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

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创新性案件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盈科所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
  2. 盈科蝉联The Lawyer亚太规模最大律所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O一六年新年贺词
  4. 中国律师奏响法治中国时代强音
  5.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6. 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
  7. 从热点案件审判看中国司法走向
  8.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9. “失信者黑名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10. 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热门点击
  1.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2. 2011,中国法治回首
  3. 盘点2011十大典型刑事案例
  4. 最高法明确网络著作权侵权判定规则
  5.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简介
  6. 三大看点聚焦《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
  7. 盈科所被评为亚太地区百强所榜首
  8.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莅临盈科指导工作
  9. 盈科律师大厦启用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
  10. 温家宝与郝惠珍主任亲切握手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