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保险理赔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分享到: 更多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案情】

ED9D25号小型轿车的所有人系胡先生,该车在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处投保了强制责任保险和保额为50万元不计免赔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为46300元机动车损失保险,保险期限自2012260时至20132524时止。

201241750分,胡先生驾驶苏ED9D25号小型轿车,沿G40上行线行至555KM+400M时向左变道,致苏ED9D25号车左后部与冯先生驾驶的豫P4Z706(黑BB361挂)号重型低平板半挂车右前部相刮后失控撞上道路右侧护栏,造成冯先生、豫P4Z706(黑BB361挂)号车上两乘坐人受伤及两车和道路设施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滁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认定胡先生负事故全部责任,冯先生和两乘坐人无责任。因本起事故造成苏ED9D25号小型轿车损坏,2012529日,胡先生申请全椒县人民法院委托安徽百友资产评估司法鉴定所对该车的损失进行评估,鉴定结论车损为38477元,胡先生支付了评估费2200元。还支付了施救费767元。

以上事实有原告胡先生提交的保险单、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安徽百友资产评估司法鉴定所车损评估报告及评估费发票、施救费发票等证据证实。以上证据经本院审核予以确认。

【分歧】

原告胡先生诉被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市支公司保险合同纠纷一案,安徽省全椒县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胡先生诉称:201241750分,其驾驶苏ED9D25号小型轿车,沿G40上行线行至555KM+400M时向左变道,致苏ED9D25号车左后部与冯先生驾驶的豫P4Z706(黑BB361挂)号重型低平板半挂车右前部相刮后失控撞上道路右侧护栏,造成冯先生、豫P4Z706(黑BB361挂)号车上乘坐人受伤及两车和道路设施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苏ED9D25号小型轿车在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投保了强制责任保险和保额为50万元不计免赔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为46300元机动车损失保险,保险期限自2012260时至20132524时止。为维护其合法权益,故诉请人民法院判令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赔付人民币41444元,并承担诉讼费。

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辩称:施救费用按保险合同约定,不属于车损险的赔偿范围;评估费用是原告应举证所产生的费用,不在保险公司的保险范围;关于车损的鉴定,原告投保时是按46300元价格投保的,而在鉴定时是按当时的市场价格鉴定的;该案还应扣除对方两车无责任赔偿200元。

【评析】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确定的车损额是否有效以及施救费、损失评估费保险公司该不该承担。

本案中,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签发给胡先生的机动车交强险、第三者责任保险、车辆损失险保险单是当事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对合同当事人均具有法律约束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承担保险责任。保险车辆在保险期限内发生保险责任事故范围内的交通事故,保险人应向被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被保险人在事故中造成自身车辆损失38477元,未超出车辆损失险保险责任限额,故被告应车辆损失险保险内赔偿原告胡先生损失38477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保险人、被保险人为查明和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和保险标的的损失程度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由保险人承担。因此,本案中胡先生为确定保险车辆的损失程度所支付的评估费用2200元,也应当由保险公司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标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由保险人承担;保险人所承担的费用数额在保险标的损失赔偿金额以外另行计算,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的数额。因此,本案中胡先生为防止、减少保险车辆的损失所支付的施救费用767元,不超过保险金额,应当由保险公司承担。

综上所述,原告自身车辆损失、施救费和损失评估费合计为38477元+2200元+76741444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之规定,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应承担原告自身车辆损失、施救费和损失评估费三项费用。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辩称扣除对方车辆无责任交强险赔付200元,胡先生当庭同意从赔付款中扣除,法院予以采纳。因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未及时履行保险合同,案件受理费应由人寿财险常熟市支公司承担。

据此,安徽省全椒县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四条、第五十七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一审判决如下:被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市支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赔付原告胡先生保险金41244元;案件受理费831元,减半收取426元,由被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市支公司负担。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保险律师:限定被保险人就医条件的保险条
  2. 济南保险律师: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
  3. 济南保险律师:人身保险合同中有关重大疾病的
  4.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
  5.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
  6. 济南保险律师:卡式电子保单中免责条款的效力
  7.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约定诉讼费的行为是
  8.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隐性免责条款的效力
  9. 济南保险律师:如何确定三责险索赔时效的起算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热门点击
  1. 本案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2. 保险合同中的重大疾病该如何认定?
  3. 保险纠纷诉讼技巧
  4. 电子保单中的热点及疑难问题探讨
  5. 团体险投保人不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6. 投保车辆变更牌号保险公司仍需理赔
  7. 车损险中“按责赔付”的格式条款无效
  8.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9.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车辆定损异议的处理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律所地址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