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保险理赔
济南保险律师: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合作医疗
分享到: 更多

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合作医疗

【要旨】

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该医药费用不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补偿范围。如第三人无法确定或者无支付能力的,由经办机构按照补偿方案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先行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案情】

原告孙某自200811日开始参加高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缴纳费用。2011529日,原告受案外人赵某雇佣从事电线杆打孔工作,当其驾驶手扶拖拉机行驶至汴河村附近时,手扶机前轮胎突然爆裂,手扶机撞到路边树上,致其受伤住院,花去医疗费73847.29元。201228日,原告以雇员受害赔偿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案外人赵某赔偿其因该事故产生的各项损失。后经法院调解,原告与赵某达成调解协议,赵某同意当庭支付原告赔偿款70000元(除去已付医疗费66200元)。201234日,原告向高唐县石集乡合管办申请报销医疗费61635.8元,次日,石集合管办对原告孙某外伤拟补偿进行公示。416日,石集合管办作出《关于对孙某外伤调查》,认为孙某是为赵某打工,同时存在赔偿事实,该医药费不在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内。201338日,原告一纸诉状把高唐县卫生局和高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时告上法院,要求判决确认两被告不予补偿医药费行为违法并依法补偿其医药费。

【争议】

本案的争议焦点为:

1、负有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职责的主体是谁?

2、原告所诉的医药费是否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范围?

[评析]

一、关于负有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职责的主体问题

因现行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尚未对此作出规定,原告孙某自200811日即参加了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缴纳费用。其受伤发生于2011529日,治疗费用形成及申请合作医疗补偿发生于201161日之后,本案应适用《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这一地方性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该《条例》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该《条例》第七条规定,统筹地区设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日常运行服务、业务管理和基金会计核算等具体业务工作。该《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应当设立并公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受理对违反本条例规定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并予以查处。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被告高唐县卫生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行政管理,对参合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等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调查并给予处罚,并不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的审核和支付,故被告高唐县卫生局不是本案的适合被告主体。而被告高唐县合管办虽是事业单位法人,但其作为经办机构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日常运行服务、业务管理和基金会计核算等具体业务工作,是地方法规明确授权的组织,负有审核、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的职责,故高唐县合管办是本案适格被告主体。因此,应当驳回原告对被告高唐县卫生局的起诉。

二、关于原告所诉的医药费是否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范围问题

《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条例所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农村居民自愿参加,按照个人缴费、集体扶持、政府补助的方式筹集资金,实行门诊统筹与住院统筹相结合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现其并非单纯商业保险性质,基金来源中个人缴费仅占一部分,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该《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该医药费用不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补偿范围。本案中,原告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受雇于赵某,系从事雇佣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损害,并且本人已获得了赵某的赔偿,故属于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情形,而不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范围。虽然原告主张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责任认定应该经过司法机关的裁判,被告无权迳行认定。但该《条例》并未规定经办机构必须以司法裁判作为判断是否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依据,被告高唐县合管办作为经办机构,根据公示、调查核实的情况和相关地方性法规规定进行审核判断来确定原告所诉的医药费用是否属于补偿范围,符合行政效率原则,如相对人不服,可以通过诉讼方式寻求救济,再由司法机关进行最终确认,故被告迳行作出判断并无不当。此外,根据该《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如第三人无法确定的或者无支付能力的,由经办机构按照补偿方案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先行支付,且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本案中原告医药费用已从第三人赵某处全额获得赔偿,故不存在由经办机构先行支付问题。

综上,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本案被告高唐县卫生局主体不适格,应当依法驳回原告的起诉。被告高唐县合管办虽是适格被告,但其在收到原告孙某补偿医药费的申请后,依法进行了公示、调查、核实,从而得出原告系从事雇佣活动期间因交通事故而致损害并获赔的结论,在此基础上其结合《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认为属于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医药费用的情形,决定对原告的医药费用不予补偿并无不当。被告高唐县合管办的上述行为并不违反法律、地方性法规规定,原告孙某所诉医药费用不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范围,其要求支付医药补偿费的请求缺乏法律依据,故原告的诉讼请求无法得到法院的支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保险律师:限定被保险人就医条件的保险条
  2. 济南保险律师: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
  3. 济南保险律师:人身保险合同中有关重大疾病的
  4.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
  5.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
  6. 济南保险律师:卡式电子保单中免责条款的效力
  7.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约定诉讼费的行为是
  8.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隐性免责条款的效力
  9. 济南保险律师:如何确定三责险索赔时效的起算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热门点击
  1. 本案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2. 保险合同中的重大疾病该如何认定?
  3. 保险纠纷诉讼技巧
  4. 电子保单中的热点及疑难问题探讨
  5. 团体险投保人不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6. 投保车辆变更牌号保险公司仍需理赔
  7. 车损险中“按责赔付”的格式条款无效
  8.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9.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车辆定损异议的处理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律所地址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